2018030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事奉永活的上帝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9章11~28節

那麼,基督的血所能成就的豈不是更多嗎?藉著那永恆的靈,祂把自己當作完整的祭物獻給上帝。祂的血要淨化我們的良心,除掉我們的腐敗行為,使我們得以事奉永活的上帝。(希伯來書9章14節)

希伯來書雖敘述許多舊約的禮儀條文,但全書中心是「上帝的兒子基督耶穌」,祂超越舊約所有的獻祭條例和偉大人物,親自作大祭司,「實現了那些美事。祂的聖幕更大更完全,不是人手所造的;就是說,不是這被造的世界的一部分。」(希伯來書9章11節)耶穌基督在天上作大祭司,與地上的大祭司最大不同是,祂把自己獻上作為更美好的祭物,成為世人完全的救贖。因此,祂進入天上聖幕的至聖所時,並非以地上牲畜的血來潔淨我們世人的罪孽,乃是以祂的血來淨化我們的良心,除掉我們的腐敗行為,使我們得以事奉永活的上帝(14節)。

台灣社會經過數十年的發展與改變,許多在過去時空下的制度與產物已明顯不符社會的期待,如各項的年金撫卹制度、諸多不合時宜的法律條文……,當我們面臨高齡、少子化的重大衝擊,這些制度條文不僅造成社會成本的重大負擔,甚至還會讓國家步上破產的窘境。沒錯,我們都是被耶穌基督的血所潔淨、分別為聖的子民,不過我們也當時時自省,良心有否被基督的血所淨化、種種的腐敗行為有否被洗除乾淨?特別面對眼前不公不義的自身既得利益時,我們是否有勇氣與堅定的信念去面對被改革時的痛苦與捨離,抑或仍昧著良心而一味地抗拒到底?

耶穌基督以自己的血把我們從罪身中贖回,使我們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器皿,目的乃要我們「事奉永活的上帝」。現今是信徒皆祭司的新約時代,上帝看我們都是祂眼中寶貴的器皿。因此,要成為一個上帝眼中稱職的祭司、貴重的器皿,首要之務就是學習基督的樣式。耶穌是一位以自己的血與犧牲當成祭物獻給上帝的大祭司,那麼,在這追求權利、維護自身利益的世代,我們基督徒能否謙卑在上帝面前,學習像基督一樣願意以更多的犧牲,來成全上帝更大的旨意?在面對不公不義的議題時,能否勇敢肩負起先知的角色,去察覺上帝對這時代的心意,然後不僅積極去力倡,也以身體去力行?我們一生的目的乃為「事奉永活的上帝」,祂是永活的上帝,專心跟隨、事奉祂的人,生命也必不斷地更新、成長與改變,成為更合乎主用的器皿,直到那日!



默想:
我們是用基督的血所贖回的百姓,是否有以清潔的良心,謙卑跟隨事奉永活的上帝?

祈禱:
鑒察人心的主,感謝祢以自己的血將我們從罪身中贖回,求祢保守我們活在祢的聖潔中,知曉祢的心意、專心事奉祢、一生為祢而活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