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0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敬拜,上帝風!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10章19~25節

那麼,我們應該用誠實的心和堅定的信心,用已經蒙潔淨、無虧的良心,和清水洗過的身體,來親近上帝。(希伯來書10章22節)

活在新約時代的我們何等有福!舊約時代只有大祭司能一年一次、戰戰兢兢地進入至聖所向上帝獻祭,若有絲毫閃失,即可能會命喪祭壇前。但新約時代,透過耶穌基督的犧牲,聖殿中隔離至聖所的幔子從上而下被撕裂開來,從此便開啟了人與上帝之間可以暢通無阻、又新又活的路,讓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施恩寶座前,盡情向祂敬拜與禱告!(希伯來書10章19~20節)

雖然相對於舊約時代大祭司獻祭時的恐懼戰兢,新約時代的敬拜是非常自由且不受時空之限制,但是在耶穌基督所掌管的教會裡,祂對我們的敬拜仍然有一些重要的要求和基本規範:「我們應該用誠實的心和堅定的信心,用已經蒙潔淨、無虧的良心,和清水洗過的身體,來親近上帝。」(10章22節)即便在這追求感官與快速的數位時代,我們越來越習慣接受多彩繽紛的場景,以及節奏明快的樂聲,連帶也影響教會的敬拜風潮,讓許多年輕人藉由現代音樂的感染,而更實際體會到上帝的同在與安慰,進而接受福音成為基督徒。

但這段經文卻也提醒我們,要對上帝持守真誠堅定的信心、對自己保有潔淨無虧的良心,以及保守自己追求成聖的信仰態度。這是我們親近上帝時必須要有的自我要求,也是敬拜能否蒙上帝悅納的重要因素。

今日教會的敬拜,無論走流行風或傳統風,最重要的還是「上帝風」。若我們的敬拜沒有具備對上帝足夠的信心,我們很容易稍遇困難挫折就軟弱了,在信仰的道路上退卻;若我們恣意放縱肉體、追求自己的滿足,我們的良心很容易就會被吞噬,而被世俗綁架。即便表面上我們還是盡情在敬拜與事奉,但若非尊主為大,我們所擺上的不僅不蒙上帝悅納,還會與真理漸行漸遠,甚至做出傷害教會、也傷害人的事情。

真正的敬拜,除了要坦然、盡情向上帝頌讚禱告之外;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我們也要一起學習「彼此關懷,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」(10章24節),藉由肢體間彼此相愛關懷的團契生活,也藉由我們對社會的積極參與和愛心服事,使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更加穩固,對上帝的應許也更有盼望!



默想:
何謂上帝所悅納的敬拜?我們當以何種態度與行動來敬拜上帝?

祈禱:
親愛的主,謝謝祢將自己的身體獻上,為我們開啟一條能直達天聽的活路,願祢教導我們以正確的信仰態度來敬拜祢、事奉祢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