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0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信心的典範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11章1~22節

那麼,信心是什麼呢?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,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。(希伯來書11章1節)

「信心」是基督信仰很重要的主題,也是希伯來書11章的主要重點。因此,作者一開始即丟出一個問題給受信者:「信心是什麼呢?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,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。」(希伯來書11章1節)那麼,什麼又是我們雖有盼望,卻看不到的呢?

公共電視《水果奶奶說故事》曾說過一個故事,乖寶是家中獨子,他生長在無憂無慮的農場,卻因沒有兄弟姊妹而孤單。白天爸媽都忙於農事,乖寶常獨自跑上山,躺在草原凝望天空的白雲。有一天,他忽然看見天空有好多綿羊跳來跳去,趕緊下山告訴爸媽,結果他們上山卻沒看見任何羊,就跟乖寶說:「好孩子是不可以說謊的哦!」隔天乖寶上山,不久又望見天空有好多牛隻,於是他又跑下山告訴爸媽。爸媽上山根本沒看見半隻牛,就帶點生氣口吻對乖寶說:「好孩子是不可以說謊的哦!」自此,乖寶便自己一人天天跑到山上、躺臥在草原,他不孤單,因為有好多動物陪伴著他。最後,水果奶奶說了一句很讓人深省的結語:「大人總要看見才會相信,但小孩子只要相信,就能看見!」

人往往要眼見為憑,上帝卻要我們先相信,便會有盼望,並藉由這樣的盼望而能做出許多偉大、又得祂歡心的事。這就是上帝眼中所定義的信心!希伯來書11章4~22節,作者照著歷史演進依序列出歷代族長們的信心典範:因著信心,亞伯把更好的祭物獻給上帝;因著信心,以諾與上帝同行300年,活著被提升天;因著信心,挪亞在水患未發生之前便聽從上帝的警告,而保住全家的性命。作者接著對信心之父──亞伯拉罕,描述得更詳實:因著信心,他順服上帝的召喚,離開本族本地,因他相信上帝必帶領他進入應許之地;因著信心,即便他與妻子莎拉年近百歲,仍懷孕生子;因著信心,他甚至聽從上帝之命,把千辛萬苦得來的獨子當作祭物獻給上帝,因他相信上帝要讓他子孫如天上星、海邊沙般繁盛的應許必實現,即便他親手獻子為祭,上帝也必叫他從死裡復活。真實的信心,會讓人看見上帝所應許的盼望,而做出更多偉大、奇妙的事。因著能得到上帝的歡心,自己也必心滿意足!



默想:
什麼是信心?真正的信心能讓目前的你做出哪些困難、但又得上主歡心的大事?

祈禱:
親愛的上主,求祢賜給我們夠大的信心,因著看見祢應許的盼望,而能繼續不斷做出祢所喜悅,也讓我們能心滿意足的事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