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0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信心的勇者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11章23~40節

由於信心,摩西離開了埃及,不怕王的震怒;因為他似乎看見了眼睛所看不見的上帝,堅忍到底,不肯回去。(希伯來書11章27節)

接續亞伯拉罕之後,希伯來書作者把第二部分重點放在摩西身上,其闡釋的篇幅與亞伯拉罕相當,並大於以撒、雅各、約瑟……等歷史的偉大人物。畢竟出埃及事件對以色列人而言是那麼重要,它不僅見證上主對以色列百姓的救贖計畫,也是上主頒布律法的最初起源。因此,本事件的領袖摩西受作者如此敬重,被稱為信心的勇者,實在當之無愧!

在本段經文我們看見,從摩西出生開始,因著信心,他的父母便冒著違抗當時埃及法老殘酷殺害希伯來男嬰的命令,刻意把他隱藏在家裡3個月。即便之後不得不把摩西裝在蒲草箱,放流於尼羅河,他們仍堅信上主必拯救這孩子,而摩西也戲劇性地被埃及公主拾獲收養。長大後的摩西,因著信心,卻毅然走出埃及皇宮,因他看見將來天上的獎賞與盼望,所以甘願放棄埃及皇室的權貴身分,勇敢回應上主的拯救計畫。

因著信心,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,不畏艱難地勇敢進入曠野,雖歷經40年顛沛流離的生活,僅靠雲柱火柱指引,僅食嗎哪鵪鶉度日,但藉由上主頒布的律法和西奈之約,讓以色列百姓重拾上主選民身分,重新建造成為敬拜獨一真神的希伯來民族!而作者亦繼續描述他們進入迦南之初,如何因著信心,繞耶利哥城走七天,城牆倒塌,他們便順利攻占那城。並提及妓女喇合如何因著信心,接待探子,而開啟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的大門(11章23~31節)。

作者一一列出舊約時代許多的信心勇者,甚至多到族繁不及備載,無法一一述說。他們都是信心的典範,即便遭受許多的苦難,甚至被殺害(34~38節),但作者卻直言:「這世界不值得他們居留!」(38節)因為他們誠如摩西所看見的一樣,因著信心而「看見了眼中所看不見的上帝,並盼望著將來的獎賞!」(26~27節)

基督徒的信心絕非僅止於自信心,或勇敢堅毅的信念,而是來自對全能者上主的絕對信靠。因著這樣的絕對信靠,讓我們即便在受苦中仍看見盼望,讓我們在黑暗中仍知道方向;也因此,成為能勇敢接受上主呼召、完成上帝使命、不斷讓生命發揮出最大價值的「信心勇者」!



默想:
願上主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看見將來的盼望與方向,勇敢接受上主呼召、完成上帝所交付的使命。

祈禱:
親愛的主,求祢讓我們有足夠信靠祢的心,在上主拯救的計畫中不缺席,更願擺上自己受祢差遣,作祢所喜悅的信心勇者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