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1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最後的祝禱與勸勉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13章20~25節

……願賜平安的上帝在你們所做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,使你們能夠遵行祂的旨意!願祂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成就祂所喜歡的事!願榮耀歸於基督,世世無窮!阿們。(希伯來書13章20b~21節)

今天這段經文,是作者對受信者的祝福禱告及最後勸勉,提醒他們關於耶穌在世時的諄諄教誨,以及耶穌離世升天後,門徒對主的真實體會:「上帝已經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。祂憑藉耶穌所流的血印證了永恆的約,使祂成為群羊的大牧人。」(希伯來書13章20節a)耶穌基督是從死裡復活的主,藉由十字架上的死,真實走過人類最幽暗的深谷、經歷與天父上帝分離的痛苦;但也因著復活,主耶穌勝過一切死亡權勢,讓所有信靠祂的人罪得赦免,得著更新、復活與永恆的盼望。

從這段經文不難想像,作者與接受信者間的深厚情誼,及殷殷期許。提到最後晚餐,自宗教改革後,基督新教的聖禮典僅保留兩項,即洗禮與聖餐。「洗禮」就是公開宣誓歸入基督耶穌名下成為基督徒;「聖餐」則是「與主同桌」的信仰體驗,透過領受聖餐,經歷到主耶穌的同在,同時體會與其他信徒間的密切連結。凡奉聖父、聖子、聖靈的名受洗者,都是耶穌基督的身體,在教會──耶穌基督的身體之下,我們是互為兄弟姊妹的一家人!所以,聖禮典對教會而言非常重要。宗教改革家約翰‧加爾文認為,聖餐最好常常舉行,因為聖禮典提醒教會一個很明確的使命,就是要努力為主作見證、傳福音、帶領人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;成為基督徒之後,我們也要學習一起同工、一起服事、過著彼此相愛的生活,讓教會成為一個願意分享愛、活出愛的好所在!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即規定,自治堂會一年要舉辦6次以上聖禮典。

今天,我們從作者最後的祝福禱告也看見,一個天國公民所應盡的職責:「願賜平安的上帝在你們所做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,使你們能夠遵行祂的旨意!願祂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成就祂所喜歡的事!願榮耀歸於基督,世世無窮!阿們。」(20~21節)基督徒一定要好好行善,但行善絕非為了換取功德,而是使我們得到成全。換言之,行善是遵行上帝的旨意,行善更能滿足上帝的心意;而一個能滿足上帝心意的人,也會是一個真正有滿足喜樂的人!



默想:
每次領受聖餐時,自己有何體會和感動?如何將這體會與感動落實在個人、教會與社會?

祈禱:
親愛的主耶穌,感謝祢為我們而死,使我們領受罪得赦免的救恩;感謝祢死後又復活,讓我們有得勝、更新與永恆生命的盼望。奉祢寶貴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