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1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烈日熱風中的信仰

參考經文: 雅各書1章9~11節

烈日一出,熱風一吹,草木枯乾,花朵凋謝,所有的美就消失了。同樣,富有的人在事業上孜孜經營,也會消失。(雅各書1章11)

小時候,我們家種許多鳳梨,每次快收成時,常常會被偷。因此,父母總是上緊發條,安排我們兄弟姊妹在鳳梨田輪流守夜。當時在鳳梨田守夜並不輕鬆,如今卻成為我們兄弟姊妹共同的美好回憶。也因為從小經歷過艱苦的日子,使我在往後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困境,都能忍受下來,並且越過困境。以前,我常埋怨家庭貧困,埋怨父母的工作是農夫,埋怨自己要在烈日熱風下工作。如今想起來,我向神心存感謝。因為若不是過去的種種考驗,也無法造就日後我在教會牧養的耐心和心志。

昔日的猶太社會,富人常剝削窮人,國家到處可見不公義的事。其實在猶太智慧文學認為,人的財富並無法給人完全的生命,且在世界末日將有上帝的審判。在末日的時候,財富就如過往雲煙,那些不義的富人,也將面對上帝的審判。面對窮人的生活如在烈日下般辛苦,生活考驗重重,除了肉體上的缺乏,心靈也遭受極大痛苦。雅各書作者鼓勵他們務要忍耐,指出上帝並沒有拋棄他們,將來祂必定為他們申冤。

到過以色列的人,便知道以色列境內百分之六十都是沙漠地帶。當南方沙漠的熱風吹入巴勒斯坦境內時,損害力之大足以讓花木凋謝;沙漠的太陽無比強烈,在烈日熱風下,使人有快要枯乾的感覺。在此,雅各將生活中的困境比喻成烈日熱風一般,如此的操練可見多麼大!那麼,什麼樣的人可以通過這樣的考驗呢?我想應該不多吧!而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,其生命終將會綻放美麗的花朵!

在生活現況中,你是否正經驗到難處或煎熬呢?別忘了,當你我處在煎熬的環境中,主耶穌並沒有離我們遠遠的,而是在我們身邊陪伴著我們。主耶穌耐心等候,期待我們成為生命更茁壯的人。如今回頭想,無論是小時候的貧困生活,或長大後事奉中的種種操練,都成為我現在生命的祝福。現在的事奉中,雖仍會遇到許多困難,有時讓我非常挫折,甚至多次想要離開牧職,但想起神的話,又再次燃起心中的鬥志與使命。那最純最好的油,是來自經過壓榨萃取的橄欖,最美麗的生命是經過熬煉的生命。雅各期許我們每個人都能經得起考驗,蒙神提升。



默想:
現在的我渴望什麼樣的生活呢?若我希望兒女能堅強面對未來人生,我該如何透過生活的考驗使他們成長呢?

祈禱:
我們在天上的父,我要謝謝祢過去的恩典和操練,我曉得在我生命中,每一個艱難都是對我有益處的,求祢幫助我靠主的能力勝過一切艱難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