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2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信心可以摧毀偏見

參考經文: 雅各書2章1~13節

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你們要聽:上帝揀選世上的窮人,使他們在信心上富足,又讓他們承受祂應許給愛祂的人的新國度。(雅各書2章5節)

1861~1865年間,美國因內部糾結的奴隸制度、各方的領土擴張主義、區域主義,還有經濟與政黨政策等爭議,而爆發內戰。這場南北方對峙的內戰,是美國歷史上無法抹滅的傷痛。雖然,美國以基督教立國,但是他們似乎沒有真正實行耶穌基督的愛,甚至當時有許多基督徒是用自己所理解的保守信仰,迫害有色人種。基督信仰在他們當中,可以說是不存在的;而基督的生命,也沒有在他們心中。

從過去到現在,人類悲慘歷史不停在任何角落發生。甚至至今仍有許多人因為膚色、社經地位、學歷、宗教信仰,產生許多偏見。導致在社會中出現階級概念,也產生人與人之間的戰爭和分裂。

今天的經文中,雅各強調上帝的話語是我們信心成長的重要元素。可是,上帝的話我們又看不見、摸不著,我們該如何活出上帝的話,使它在我們生命中成為真實呢?雅各在此提出三個原則,來判別我們的信心:一是不可憑著外表對待人;二是不可存著惡意歧視別人;三是要愛人如己。人們常以為,罪惡是外顯出來的錯誤行為,內心的罪無法用肉眼看出來,就不算是犯罪。雅各書則提醒我們,內心的想法正是最重要的。9~10節說:「你們若憑人的外表待人,就是犯罪;法律要判定你們是犯法的。誰違背了法律中的一條誡命,就等於違背全部法律。」由此可見,上帝多麼希望我們從心裡成為清潔的人。

上帝看重每個人存在的價值。在這世上,有許多不同種族的人,每個族群的天分都不同,若細心觀察,會發現各族群的不同特色。可惜,今天的社會把人全部套入同一個標準,造成對人的評價落差極大。

多年前,有機會到紐西蘭參訪。我對紐西蘭的美麗印象,不是因為那裡環境或景觀的美麗,而是人心的美麗。我感受人與人之間的尊重,人與人之間的祥和與平安。因為從心裡的尊重而產生人與人之間美麗的互動,以及人對大地的友善,人對受造物的友善。我衷心期待,我們台灣的每個住民都能更祥和共融在這個島嶼中。



默想:
我是否常省察自己的心思意念有否遵行上帝的教導,使我在社群中、團契中、家庭中、職場上,都能合乎主的心意?

祈禱:
天父,我要來到祢面前懇求寬恕。因為過去對祢的認識不夠,以致我對人充滿偏見,又不夠真誠,求祢饒恕。懇求聖靈幫助我,使我的內在想法與外在行為能合乎祢的心意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