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2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湧出美麗的泉源

參考經文: 雅各書3章1~12節

從同一泉源能夠湧出甜和苦兩種水來嗎?(雅各書3章11節)

常常在苦思預備講章時,喜歡到附近的砂卡礑步道走走,看看山巒和清澈的泉水。許多時候,我會脫下鞋子站在河墘,看著清澈泉水流過我的腳趾頭。我常想,人心若能像這泉水般清澈美麗,那該多好啊!

近年,台灣電視節目競相播出談話性節目,內容多為政治評論及社會評論。節目中,我們看到受邀的評論者,往往男的穿著高尚,女的打扮亮麗。但節目進行中,有時不同意見者彼此針鋒相對,毫不客氣地批評對方,甚至說出幾近汙衊的言詞。我實在無法想像,高級知識分子說話竟是如此。我無法想像,他們的心裡是否有平靜?好的言語、激勵的言語,會使人得到正面的想法。相反地,口出負面的言語,會使人失去勇氣、失去理性,甚至使人跌到谷底。可見,我們口出的言語是何等重要。

我的母親不識中文字,但她自年輕時就開始勤讀母語聖經,生命深受基督信仰影響。母親待人接物非常友善,從小到大,我不曾聽到母親對人惡意批評,反而常見她用正面的言語鼓勵人。這是我對母親的認識,從她的言行中,看見她用信仰看待人事物。

在今天的經文中,雅各再次說明信心是看得見的──人可以用美好的行為來證明自己的信仰。雅各認為言語非常重要,而言語就是出自人的舌頭。我們可以發現,人與人之間的爭論,往往都是因為小小的口舌引起。雖然只是小小的舌頭,卻足以顯出個人的品格。所以,要說出有智慧的言語是何等重要,也是何等困難。

有位弟兄很苦惱,因為他在工作職場看見一些需改進的地方,但他又不想因為講出來而破壞同事間的和諧,於是來找牧師代禱。我被他的真誠感動,就和他一起釐清什麼是真誠的建議,什麼是刻薄的批評。即使觀點不同,基督徒也絕對不能彼此惡意責備,用苛薄、苦毒的言語羞辱人,而是要用愛心、溫和、謙卑對應。就像保羅所說,我們應當說誠實話,但要憑著愛心,使我們所說的話像一道清澈的泉水,湧出美麗。



默想:
在我的工作職場或教會團契中,是否曾遇到難處理的事?我如何面對這些問題?我是否在生活中用言語激勵人?是否克制自己的舌頭,不說惡意的話?

祈禱:
天父,謝謝祢教導我們善用舌頭說出智慧言語,也教導我們用行為表達真實的信仰。求主幫助我活出美好的生命,使我的生命能榮神又益人。祈求聖靈時常光照我的心。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