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2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成為聰明又有智慧的人

參考經文: 雅各書3章13~18節

但是,從上面來的智慧有幾樣特徵:第一是純潔,其次是和平、謙和、友善,充滿著仁慈,能結出豐富的善果,沒有偏私,沒有虛偽。(雅各書3章17節)

過去,我們牧會的生活非常清苦,無法買摩托車。所以,當我的師母還在玉山神學院求學時,必須轉搭兩班公車才能回到家。為了週五祈禱會,她總會想盡辦法回教會服事,隔天清晨再回學校上半天的課。每次談到這段往事,師母總是會分享一段令人感動的往事。

某週五下午,她一如往常去車站等公車,一輛轎車經過突然停下來,原來是高俊明牧師娘的座車。當時高牧師娘在玉神授課,常往返台北和花蓮。那天,牧師娘看到我的師母在等公車,就邀她搭便車。但她探頭一看,車裡頭已擠滿其他學生了,牧師娘自己也擠在裡頭。儘管如此,高牧師娘還是堅持把等公車的學生載到花蓮市。這個一般人覺得不起眼的事,對我的師母影響深遠,讓她成為一位樂意幫助別人的人。她說,這一生深受高牧師娘的熱情、謙卑、愛心所感動。

今天的經文提醒,我們不只要成為聰明的人,更要成為有智慧的人。13節指出:要在我們的生活中,處處表現謙卑又有智慧的好行為,來表現美好的生活。常言道:「聰明反被聰明誤。」顯然,人的聰明未必會帶來智慧及美好行為。有時,聰明人心裡反倒常算計別人,或為無法得到的東西而辛苦算計著。聰明,未必帶來祥和與平安。經文所提到的聰明,是指帶著上帝所賜的智慧。這智慧能表現不凡的生命特質:和平、謙和、友善、充滿仁慈……,求主幫助我們得著這樣的生命特質。這種生命特質不是擁有高深的學位就能得著,而是需要聖靈的光照。

當我的師母提到高牧師娘的故事,我覺得這就是經文所說的美好生命,讓人看到她是個既聰明又有智慧的人。可惜,我們常會遇到使我們軟弱的事,遇到使我們無法忍受的事,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,我們忍耐著許多不公義的事。祈求上帝給我們智慧,來面對一切。我相信在我們的生活周遭,一定可發現令人感動的故事。我們也許無力做大善事,但一個小小的助人行動,就足以影響一個生命。讓我們成為有聰明又有智慧的人,在我們的社群中,在任何一個角落,結出美好的果子。



默想:
身為基督徒,我是否努力成為羨慕良善、施行良善的人?

祈禱:
親愛的天父上帝,感謝祢的帶領和憐憫,我原是一個不配的人,因著耶穌基督的生命使我得到新生命。在我的生活周遭,祢為我預備一些良善的人,使我也從中學習。求主幫助我,使我也成為聰明又有智慧的人。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