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2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所求的是什麼?

參考經文: 雅各書4章1~10節

你們求仍然得不到,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;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!(雅各書4章3節)

去年,台灣發生一件令人遺憾的事,就是熱愛台灣大地、熱愛生命的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殉職了。他的過世帶來台灣人對自然大地的反省,也因亞泥延展挖礦年限而引發保護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話題。

自從亞泥在40年前駐進太魯閣以後,原本美麗的山脈就被一片片地破壞,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山被無情挖走。美麗的山,成為財團滿足私慾的禁臠;山,滿足了人的需要,卻不再翠綠,倒像被毀容的姑娘般可憐。這都是因為人的貪婪和私慾!原本到處青山綠水的台灣,為應付人們的需求,為發展現代的科技,並邁向經濟發展的國家,河川成了毒物流向的地方,山脈成了奪命的土石流區。若我們持續不斷地開挖,沒有限制地汙染,不知道50年後的台灣,會是什麼景象?

當今社會往往只追求個人享受,大肆追求外在需要,即便人已擁有一切,卻仍不滿足。所以,人不屑與其他受造者對話,也忽略人心靈最根本的需要。當愛世界的慾望不斷湧進來時,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就被影響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不斷受破壞。因此,我們不時看到許多悲劇發生,除了人與人之間相互殘殺,人與大自然更不斷發生衝突。今天的經文再次提醒我們,人與人的衝突是從哪裡來的?為什麼大自然與人也會有衝突?種種問題,都必須回到中心點,若我們找到問題核心,用上帝的話自我反省,就可以藉著謙卑、藉著哭泣找到平安的源頭!

上帝創造人,並且愛祂那安置在我們裡面的靈。這句話給我們多麼大的盼望啊!原來,在我們的心中有個非常寶貴的靈,這個靈是上帝特別賞賜的禮物。當我們受造時,上帝就賜給我們一顆單純又清潔的心,使我們可以與祂親近。當我們與上帝親近時,就能夠聆聽祂的話,在祂的話語中找到祥和、找到平安、找到人本的生活。當我們用心追求上帝,上帝就將祂的靈安置在我們心中了!當我們謙卑自己在上帝面前時,祂就使我們成為寶貴的人,因為祂顧念我們一切的需要。



默想:
在生活中,我是否時常反省自己的慾望?我追求的是什麼呢?我是否關心周遭的環境?我是否在意別人的需要?

祈禱:
親愛的天父,求祢饒恕我們人類的貪婪與不義。因為人類的私慾,使大地不斷被破壞,也使族群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。懇求聖靈幫助我們,賜下謙卑的心,讓我們所做的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,而是想到全人類和萬有的福祉。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