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2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人無須自誇

參考經文: 雅各書4章11~17節

你們連明天還活著沒有都不曉得!你們不過像一層霧,出現一會兒就不見了。(雅各書4章14節)

我很喜歡聽青年談未來夢想,聽他們談夢想,感覺自己也受激勵。我也喜歡鼓勵青年勇於冒險和計畫未來,因為人不能沒有計畫,也不能懦弱地面對自己的未來。人要勇敢,也要立下志向!但在立下目標時,也要回到上帝面前尋求祂的心意。我鼓勵年輕人:要勇敢夢想,但不可自我狂傲;要把前面的道路交託給上帝,因為唯有祂是指引我們的主。

幾年前,我和師母開始興起爬山的念頭,期待每個夏天都能擠出時間去爬山。我們喜歡在山間觀看萬物之美,喜歡在山間凝視雲霧的變化。有了幾次美好的經驗,我們也再訂下一個目標,並且一次次地實現。但去年夏天,師母因關節疼痛就醫,被醫生診斷出退化性關節炎。她再也無法行走自如,使我無法開口再向她提起爬山的事。我能感受到她為關節炎所苦,心裡感到非常沮喪。從這件事,我真實感受到人生的無常;我們實在無法把握,人生下一刻會遇到什麼。我父親到年老時,仍然喜歡計畫許多事。他是個喜歡嚮往未來的人,即便生活中有缺乏,但他總是滿懷希望。有一天,父親倒下去了,身體不再聽他使喚了。這時,他真正明白人的有限和無奈!

分享這些經驗,不是說我們什麼計畫都不要做,聽天由命就好。事實上,面對未來我們需要謹慎地計畫,需要熱情和夢想。但是,謙卑在上帝面前,更重要。感謝上帝的恩典,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兒女,使我們能凡事依靠祂。當我們爬到最高點,從上望下去時,就會發現人實在渺小!但是,上帝卻看重我們,把我們擺在最重要的位置。我們既然被上帝看重,就無須做太多比較。因為人與人之間有了比較,就會開始起爭執,隨著而來的就是批評和論斷。人一旦有批評和論斷,毀滅的行為就會開始在心中發酵。看看我們這些地球上的人,從古至今一直不斷研發如何毀滅其他國家、族群的武器。因為驕傲,人只想使對方害怕;因為驕傲,人只想使自己在萬物之上。這就是人類悲慘歷史的起源!

雖然我們很平凡,好像無法做許多偉大的事;但若能發揮良善的影響力,相信上帝的能力就會彰顯。我們無須驕傲,因為我們的一切都在上帝手中。願我們在上帝的憐憫下,所走的每一步路都能榮耀祂的名!



默想:
我是否謙卑在主面前,將一切交給祂,願人生計畫在祂手中成就?

祈禱: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,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從祢而來。求祢幫助我,使我清心、謙卑,心裡常存祢的話語。我知道前面道路會有許多困難,願祢照亮我腳前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