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2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真正富有的人

參考經文: 雅各書5章1~6節

你們的金銀都生銹了;這銹要作為控告你們的證據,又像火一樣吞滅你們的身體。在這世界的末期,你們只知道積蓄財物。(雅各書5章3節)

有位過世多年的醫生會友,我至今仍常想起他的善行。早年能當醫生的原住民並不多,是非常了不起的。這位會友雖然是醫生,但為人謙卑,不多話。在他的診所旁有一座廟宇,廟旁是道教開設的育幼院。當時育幼院剛設不久,經營辛苦。每當育幼院的孩子生病,這位醫生總是義不容辭為孩子看診開藥,而且從來不向育幼院收費。在沒有健保的時代,部落的人要到市區看診是很辛苦的事,除了要搭公車,也常為醫藥費傷腦筋。這位醫生的診所常門庭若市,與其說是他的醫術高明,不如說他的病人都是付不出醫藥費的窮人。他既是醫術高明的醫生,也是有愛心的基督徒!

當時,我仍是一位窮酸的傳道人。那時候所牧養的教會是小型教會,時常無法給足謝禮。每當孩子發燒生病時,只好抱到他的診所看診。這位會友不但愛自己教會的牧師,之後才知道,原來他對每個傳道人都是同樣的愛心。後來,他在教會當選了執事。雖然醫生的工作忙碌,但對教會的服事,他從不假手他人,必定親自完成。在他年老時,也為教會的建堂事工非常盡心。雖事過35年了,我仍常在孩子面前提起這位有愛心的信仰前輩。

聖經談到富有時,並不怎麼推崇,反倒對於窮人極度關心。所以,人的好與壞,不是因為富有或貧窮,而是我們如何適時地運用財富。財富是上帝所賜的,若能夠好好運用,就能夠發揮財富最好的效益。可惜,今天不少的富有人,是踩在窮人的背上而得到財富。我們社會的財富不平均,有錢的人,變得越有錢;而貧窮的人,也因為資方的剝削和政府勞動政策的不周全,而變得更窮,即使努力工作也難以翻身脫貧。

雅各書告訴我們,世上的財物會銹壞,衣服也會被蟲子咬了。古時候,主要的財物有三樣,就是五穀、衣服和金銀。這裡所指的,不是這些東西不好,而是警惕我們這些東西都是有限的,並不是生命的最終保障。若我們能聚焦在有意義的事情上,那麼財富就會變得更有意義。



默想:
在我生活的周遭中,是否有人因為貧窮而生活受到極大的困苦?當我看見貧苦的人,我如何看待他們?

祈禱: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使我明白祢的話。過去,我只追求錢財的多寡,而沒有看到財富來自祢的賜福。懇求祢讓我看見財富的真正價值,在於好好用它來使更多人得到幫助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