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40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智慧的入門

參考經文: 箴言1章7~19節

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。愚蠢的人輕視智慧,也不願意學習。(箴言1章7節)

什麼是智慧?智慧不是一門艱難深奧的學問,好像只有少數人可以擁有;智慧也不是一張張獎狀與文憑;智慧更不是用金錢可買到的。對筆者來說,智慧是生命的功課,是一場有開始卻沒有結束的旅程。智慧是一種謙卑,絕對不會自滿於現狀,反而會對不同於自己的見解,持著開放與包容的態度,並保持對學習的渴望。

任何學問和知識都有入門,智慧的入門是什麼呢?智慧從哪裡來?智慧要帶領我們往哪裡去?箴言1章7節a指出:「「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。」現代中文修訂版特別在這句經文加註:「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」或譯「智慧的重點在於敬畏上主」。聖經研讀版則解釋「開端」是指根基,好像階梯的第一階,必須不斷攀向高處,才能到達另一個境界,用更高的角度看待生命。簡單來說,智慧的根本就是敬畏上主,當人開始認識上主,重視並學習祂的教導,就得以活出智慧的人生。

7節b緊接著說:「愚蠢的人輕視智慧,也不願意學習。」智慧的相反詞就是愚蠢,「愚蠢」有無知、遲鈍與固執的意思,人一旦輕視智慧,就會不願意學習,導致行事為人產生諸多偏差與犯罪的行事,而敬畏上主,就是遠離罪惡的最佳途徑。

有了正確的態度,還要加上正確的敬畏對象,只有上主是我們所要敬畏的。敬畏不能單獨存在,唯獨上主才配得世人敬拜與事奉。「敬畏」,是對上主的至善和聖潔做出適當的回應。但是如果我們用字面上的含意,即「尊敬」又「害怕」來理解敬畏,很可能令一些對權威有負面經驗的人感到害怕而卻步。試想有哪一位神,同時是至聖至榮、可頌可畏,又是如此與人親近呢?我們的上帝不是一位難以靠近的神,其實祂離我們並不遠。

幾年前,筆者至神學院參加牧者在職進修,當時的講師是一位在神學方面有相當精闢及獨到見解的教授。我非常尊敬這位教授,但是我並不會因為尊敬而害怕他,反而為了得著更多從他而來的智慧,我必須不斷去靠近他、請教他。同樣地,我們不要因為上帝偉大,而不敢去親近祂,因為越親近祂,就越有智慧;越尋求祂,就越蒙福。



默想:
親近上主的,上主必親近他;親近智慧者,就必得著智慧。

祈禱:
我們的上主,祢是智慧的源頭,謝謝祢讓我們認識祢,而得著智慧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