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40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智慧的邀請

參考經文: 箴言1章20~33節

聽吧,智慧在街市和廣場上呼喚,在城門邊和人群擁擠的地方高聲吶喊。(箴言1章20~21節)

智慧若能發出聲音,會是怎樣的聲音?「智慧」在希伯來文是陰性名詞。在箴言這段經文中,智慧被擬人化為婦女,在街道上吶喊。這讓我想起記憶中最懷念的景象,就是每到日落時分,部落裡總是此起彼落地傳來母親呼喚兒女回家吃晚餐的聲音,好不熱鬧。孩子們聽到母親的呼聲,紛紛回到家,享受美好的餐桌時光。

智慧的吶喊,可以是溫柔的邀請,也可以是嚴厲的勸誡。智慧發出何種聲音,將視接收者的回應而定。經文中,智慧向街道上的每個人發出吶喊,邀請人們來認識她、尋求她。然而,「我在呼喚,你們不聽;我邀請你們,你們全不理會。你們蔑視我的一切勸告,不願意我糾正你們。」(24~25節)可以想像那呼喊聲,一定是竭盡所能地提高分貝、聲嘶力竭地吶喊著,期待聽見的人能夠接受勸告。可惜的是,她的呼喚並沒有贏得適當的回應,聽者不但不理會,甚至還拒絕。

大家都知道智慧的重要,然而真正願意聽取智慧的,卻少之又少。我們說話需要智慧,行事為人需要智慧,情緒表達需要智慧;教育子女需要智慧,維繫婚姻需要智慧,學業或事業需要智慧,教會事奉需要智慧,與人相處更需要智慧。既然智慧這麼重要,在每天的生活中,我們都有察覺到智慧的邀請嗎?有經常運用智慧嗎?

想像一下,如果我們邀請智慧到家裡作客,那些爭吵與憤怒一定會顯得格格不入;如果和配偶溝通時,有智慧居中協調,那麼夫妻之間一定充滿愛意與饒恕;如果有智慧和我們一起上班,那些不當的行為一定會無地自容;如果有智慧與我們一起上學,當誘惑來臨時我們一定可以說不;在教會服事,若有智慧指點,就能跟同工合一服事,彼此成全;如果你我所到之處,盡被智慧充滿,整個社會將十分祥和與公義。

從現在起,邀請智慧當你最好的朋友,「把智慧當作你的姊妹,把見識當作你最親密的朋友。」(箴言7章4節)人無法單靠自己成就什麼,若有智慧成為我們的好友,一生將充滿幸福,「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」(31章25節,和合本)。



默想:
今天我在哪裡邀請智慧?

祈禱:
親愛的上帝,過去我總是尋求財富、金錢、名利、權勢與地位,如今我需要智慧成為好友,求祢幫助我時時能聽見智慧的聲音,擁抱智慧,追隨智慧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