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40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青年學理財

參考經文: 箴言3章13~20節

智慧使你長壽,也使你富貴榮華。智慧使你過愉快的生活,領你走平安的道路。(箴言3章16~17節)

某次和一位青年聊到奉獻議題,他誇下海口說:「如果哪一天我中了樂透,一定要把部分的錢奉獻給教會。」我心裡不禁打一個問號,現在小錢都不奉獻了,何況是大筆的錢?

基督徒可以追求榮華富貴與快樂嗎?箴言3章16~17節這段經文,真的是要我們追求富貴與快樂嗎?如果我們往前推到13~14節,可發現作者強調智慧比銀子更有益處,比精金更有價值,智慧遠勝過珠寶,世上一切無可相比。接著才說,智慧帶來的益處有長壽、富貴與愉快的生活。所以,經文主要目的並不是鼓勵人追求富貴。享有榮華富貴不是壞事,但還有比這些更重要的事,就是追求智慧。

照作者的邏輯,並不是為了享長壽與富貴,所以才追求智慧。箴言的確談到,財富和幸福是擁有智慧可能產生的結果。但這只是出於觀察一般人生活所得的結論。普遍來看,擁有健康和財富的人,常是有智慧的多過於愚昧的、勤勞的多過於閒懶的、清醒的多過於酗酒的、明智的多過於急躁的、冷靜的多過於衝動的。所以,請別誤解作者的意思,天真地以為只要遵行箴言的訓誨,就必擁有成功、健康、幸福和財富。

追求榮華富貴和愉快,並非人生的終極目標。比起這些外在的滿足,智慧帶來的祝福,遠超過於此。當我們有了財富與快樂時,更要謹記祝福的源頭是上帝,因為「上主以智慧創造世界;祂以聰明安設天空。祂的知識使江河湧流;祂使密雲降下甘霖。」(箴言3章19~20節)

不少人熱衷於追逐錢財、享樂,卻因而傾家蕩產。我們常聽到有人為了爭財產,手足上法院互告而家庭失和;還有沉迷簽賭而留下一屁股債。這種情形絕對不是福氣,反而帶來諸多不平安。

基督徒到底可不可以追求財富?回到經文本身,箴言並非在探討如何成功、如何更富有、如何更快樂,而是單純地談智慧。當我們對財物有正確認知,就會知道唯有上帝才是擁有者,我們不過是管理者,我們只要學習接受與善用上帝所賞賜的,也就足夠了。



默想:
我渴望上主的智慧嗎?我的生活是否因過度追求財富而充滿不平安?

祈禱:
立定天地、創造萬物的上主啊!當我們汲汲營營追求外在感官的滿足,而過著勞碌與不安的生活,求祢提醒我們連結於祢,因為祢是智慧的源頭。奉主耶穌之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