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40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感恩有你!

參考經文: 箴言3章21~35節

要盡你的力量,向需要幫助的人行善。(箴言3章27節)

部落有一位弟兄左腳截肢,但家人皆因工作緣故移居都市,所以平時他獨自在部落老家生活。筆者剛到這部落時,很好奇他獨居這麼久,每天卻依然過得自在、喜樂。原來,他並不是一個人,部落居民早已有默契地扮演協助他生活的各種角色。有主動幫他打掃家裡的婦女,有提供他伙食的人,更有陪他喝茶聊天的弟兄。外子是部落的傳道人,也常在晚餐開飯前,準備一份飯菜請女兒送給他享用。部落中,舉凡家裡餐桌有好料的,都少不了這位弟兄的一份。所以,這位弟兄雖然獨居,卻一點也不孤單。有次在教會的群組中,看見弟兄的家人傳來一份感恩的訊息:「謝謝教會的弟兄姊妹照顧我二哥,感恩,有你們真好!」

今天這段經文的特別之處在於,作者把21~26節所描述的歡愉的生活與生命的平安,與27~35節幫助鄰舍放在同一段,似乎在提示人,生命的平安來自善待鄰舍。一個有智慧的人,懂得與鄰舍和諧相處,互相協助,而這些善行包含幫助那些沒有能力回報你的人、不與鄰舍作對、善待鄰舍。上主必賜福正直人的家庭,印證了那些善待鄰居的人,必得享上帝的賜福與平安。

筆者曾因一件事內疚許久,就是讓一位需要幫助的人失望地離開。每當想起他黯然離去的背影,就讓我難過不已。若能重來,希望我能毫不遲疑地伸出援手。約翰一書3章17節說:「一個富有的人看見自己的弟兄或姊妹缺乏,卻硬著心不理,怎能說他愛上帝呢?」箴言3章28節則說:「你現在有力量幫助鄰人,就不要叫他等到明天。」現在的力量就是要給現在有需要的人,每個人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候所擁有的,如果正好讓另一個人的需要得到幫補,相信大家就會活在施與受的良性互補循環裡。不管是誰,都會有需要幫助的時候,如果我們對鄰舍的需要不冷漠、不推辭,人人就能活在幸福的人際關係中。

為響應分享的概念,筆者在一個群組發起關懷宣教者的運動,鼓勵親友每人一個月以500元為基本單位,支持一個在異地宣教的牧者家庭。感謝上帝,感動了許多人一起響應奉獻,雖然只是小錢運動,卻如及時雨般補足他們的需要。



默想:
你理想的鄰舍關係是如何?為達理想,你需要付出什麼樣的努力?

祈禱:
親愛的主耶穌,祢曾來到世上成為我們的好鄰舍,願祢幫助我們也能成為他人的好鄰舍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