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41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對享樂踩煞車

參考經文: 箴言5章1~6節

但是歡樂以後所留給你的,只是悲哀,只有痛苦。(箴言5章4節)

幾位青少年很開心地去參加生日party,歡樂酒後離去時,其中一個發生車禍,造成一死一重傷。聽到噩耗的親友無不惋惜,最讓父母無法接受的是,好好一個人出門,如今卻變成一具冰冷的軀體。

除了喝酒宴樂,青少年吸毒問題也是隱憂。有媒體報導「全台恐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吸過毒」,讓人感到震驚。為什麼現代年輕人為了享受一時的快樂,卻不仔細評估享樂後要付出的代價?這些後果可能是一輩子坐在輪椅上、或成為被遺棄的未婚媽媽、或因毒癮而作奸犯科,以致被關入監獄,不但賠上前途,也令父母傷心欲絕!

箴言5章1、4節指出:「年輕人哪,要重視我的智慧,傾聽我明達的話。……但是歡樂以後所留給你的,只是悲哀,只有痛苦。」年輕人往往勇於嘗試,卻容易衝動,受表象的光鮮亮麗和歡樂氣氛誘惑,以致忽略背後要付出的代價。因此,箴言的作者特別向年輕人呼籲,凡事要三思而後行,謹慎行事。

這段話,是警告年輕人要留心傾聽智慧話語,謹慎行事的引言。作者接著以淫亂為例,強調肉體的歡愉和快感只是暫時的,其結局卻是永遠的傷害與痛苦。作者用智慧對照淫亂、真理對照甜言蜜語、歡樂對照痛苦、生命對照死亡,試圖引導年輕人仔細選擇,不要貪一時的享受而被歡愉的表象所欺騙,最終走向苦澀而悔恨的結局。

有一篇關於兩性的文章提到,一般年輕人相信只要兩情相悅,在情慾上沒必要自我約束,卻沒有理性評估歡愉後的結果。然而,有幾位年輕人卻因此嚐到苦果,並寫下這樣的話:「我好後悔,後悔當初我的不理智,我覺得自己好髒,也很對不起她。」「以前以為愛情是為了滿足自己,原來真愛不是滿足自己,它也有著一份責任。」「我以為透過性可以得到愛……」從以上的告白,可以感受這些年輕人的後悔與遺憾。一位兩性作家提到,婚前性行為的影響如下:會讓人的視線模糊、帶來罪惡感、降低自我價值感,無法彼此尊重、使彼此關係惡化、破壞信任,提高婚後外遇的機率、降低婚後的性滿足等。

如果我們能記取教訓,短暫的歡樂換取的是一生的悔恨,那麼不如學習在歡樂當前踩個煞車,學習凡事忍耐與等候。



默想:
短暫的歡樂,和恆久的平安,我選擇哪一樣?

祈禱:
上主啊!在享樂與歡愉前,讓我擁有分辨的智慧與說「不」的勇氣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