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41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不讓外遇破壞家庭

參考經文: 箴言5章7~14節

要遠避這樣的女人;連她家的門口也不可近!(箴言5章8節)

台灣的離婚率高居亞洲之冠,對許多人而言已經見怪不怪。若進一步探究,會發現造成離婚的主因之一是外遇。當作丈夫的與妻子的感情出現疏離,往往容易尋求婚姻外的刺激;而作妻子的若厭倦柴米油鹽的生活,也可能渴望掙脫婚姻,恢復自由的單身生活。處在高離婚率的時代,夫妻間相處不協調和外遇問題,已嚴重影響我們的社會。箴言5章7~14節對此提出規勸,並揭露問題的嚴重性。

泰雅爾是一個講求gaga(祖先的制度規範)的民族。根據史料,泰雅爾的祖宗對於男女關係是很嚴謹的。我們遵行一夫一妻的制度,對婚姻具有強烈的貞潔感。若是有什麼夫妻以外的關係,必定會帶來很嚴重的懲罰,不但當事者會受到責罰,而且還會影響全家的安危。無論是婚前的超友誼關係,或是婚後對配偶的不忠,都是行不通的。若發現有不貞的,頭目和長老會訓誡兩人,然後抓住姦夫的頭用力拍打其背,並用樹枝打淫婦的臀部,再交給她的丈夫,任其處置。

在泰雅爾族的發源地,若發現有不貞的案例,當地長者會把犯姦淫者丟到山谷底下,是相當嚴重的責罰,難怪當時的離婚率和婚外情是很少有的現象。後來,因為外來的殖民者統治,把納妾和嫖妓惡習帶入原住民的部落中,族人也漸漸地被影響,以至於將gaga的風俗遺忘掉。一位長者說:「以前的祖先沒有穿衣服和褲子,男男女女生活在一起都不會發生什麼事;現在的人即使穿了好幾件衣褲,還是會發生事情。我真懷疑他們的褲子是不是破了?」他的這番話不禁讓我們深省,既然選擇結婚,就沒有權利傷害配偶,做出背叛配偶的事。

我看過許多外遇案例,最後這些人都後悔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侶,導致家庭破碎,妻離子散。記得婚後與先生環島旅遊途中,在一間咖啡館休息,遇到一群打扮入時的熟女。她們知道我們是新婚夫妻時,各自談起自己的前任丈夫,紛紛表示:「再怎麼換,還是第一個好。」面對婚姻的瓶頸,離婚或換對象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;最好的方法,是夫妻共同面對,攜手好好維護家庭的完整。



默想:
嚴格檢視自己在婚姻感情方面是否存在不良的動機?

祈禱:
親愛的天父,若我裡面隱藏不當的想法,甚或存在不正常的關係,求主赦免我,並賜我力量立刻斷絕任何曖昧和不當關係。求祢使我好好順服聖經的真理,遠離婚姻關係之外的誘惑。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