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41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貪得無厭

參考經文: 箴言7章6~27節

像鳥兒飛入羅網,竟不曉得生命在危險中。(箴言7章23節b)

現代是個資訊爆炸時代,光是一個電視新聞畫面,就可讓人同時得到許多資訊──除了跑馬燈新聞快訊,畫面還分割成主播檯及現場連線。當我們習慣同時接收那麼多資訊,無形中會變得越來越貪心,若沒有一次同時得到許多資訊,就會開始焦躁不安。其實,我們並無法快速消化這麼多資訊,僅能從這些資訊中找到自己想要的。

人的心若沒有加以控制,就開始變得貪得無厭,然後去拿取那些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。箴言7章6~27節用一位年輕人被淫蕩女人吸引的例子,來警告人不應該貪得無厭,拿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。淫蕩女人原本是有丈夫的,因為丈夫不在家,就勾引年輕人。箴言以動物掉入陷阱而生命陷入危險的比喻,警告受到淫蕩女人吸引的人,「像鳥兒飛入羅網,竟不曉得生命在危險中。」(7章23節)並提出警告說:「她已經毀掉了許多人,造成了無數人的死亡。」(26節)提醒貪得無厭的人,最後生命會毀在淫蕩女人的手上。

從文字來看,箴言的確以淫蕩的女人為例,警告人不可逞一時的性慾,以免陷入死亡的陷阱。不過,箴言並不是要貶低女人,因為箴言也把女人描述成智慧的象徵,並提到女人也扮演有能力的仲裁者。再者,箴言提醒的,不只是遠離不當的肉體關係,更提醒人要成為有智慧的人,不該貪得無厭。對箴言作者來說,性的自由和喜樂是在婚姻中的委身關係。從這種委身關係思考,什麼是我們應得的?什麼是我們不應得的?事實上,那些不應得的,即使再令人欽羨,都無法帶來真正的喜樂。

因此,我們當成為有智慧的人,無論在男女之間的肉體關係,或世上一切的事物,都要辨明什麼是我們應得的?什麼是我們不應得的?那麼,如何讓我們有智慧去分辨呢?就如保羅在提摩太前書6章6節所說: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。」(和合本)一個人若沒有虔誠知足的心,即使已經擁有許多,卻因貪得無厭,仍然感到貧窮與不足。相反地,人若有敬虔加上知足的心,就會有智慧分辨,而能得著最大利益。



默想:
我是貪得無厭的人嗎?在生活中,我有經常去釐清楚什麼是我應得的,什麼是我不應得的嗎?只有敬虔知足的心,才能讓我得著上主所賞賜的一切。

祈禱:
上主,求祢保守我的心懷意念,讓我不被貪心所迷惑,讓我真正得著祢所賞賜的一切,去除一切不應得的。奉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