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42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進入智慧的筵席

參考經文: 箴言9章1~6節

來享受我燒的飯,喝我調製的美酒。要遠離無知的人而存活;要走智慧的路。(箴言9章5~6節)

在為新人婚姻協談的過程,許多人往往想在協談中得知將來經營婚姻的實際作法。但我們必須了解,每個人的個性、原生家庭、對婚姻及家庭憧憬等,都大不相同,因此由不同的人所組成的家庭,結果就會不同。所以在婚姻協談時,並無法給新人一個明確的模式或規範,好讓他們照此經營婚姻、建立家庭。婚姻協談主要是讓新人學習用什麼態度及角度,來看待兩人所遇到的各種問題,引領新人用「智慧」面對婚姻中的各種挑戰,最後活出屬於兩人的幸福婚姻生活。

其實,我們的生活是與「智慧」息息相關的,當我們用智慧過每一天,智慧將引領我們走往幸福的道路。我們若用「愚蠢」過生活,就會引領我們走向滅亡的道路。箴言9章1~6節提到,智慧建立了一間有七根柱子的大房屋,並邀請人進入屋內享受筵席。就如耶穌所說「喜宴的比喻」(馬太福音22章1~14節),箴言中作為主人的「智慧」,派女僕去邀請城裡的人進入筵席。女僕在呼喊時,提到「無知的人」(箴言9章4節),也邀請「愚蠢的人」進入筵席來享受。

箴言9章清楚提示,一個人要從無知、愚蠢變成有智慧,最重要的行動就是接受智慧的邀請,進入她的屋子。6節說:「要遠離無知的人而存活;要走智慧的路。」人一旦接受智慧的邀請,將離開滅亡的道路,走向智慧的道路。然而,教父奧古斯丁曾說:「雖然智慧本身是我們的家,但她也使自己成為那個道路,讓我們走在這條道路可以回到家。」換言之,從接受智慧的邀宴,到真正進入智慧的房屋,是一趟追尋的旅程。

箴言9章10節說:「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」,這句話提醒我們,智慧是以敬畏上主為開始。而要在信仰裡成為真正有智慧的人,得歷經一趟追尋的旅程,並非一蹴可幾。在這趟旅程中必須一生敬畏上主,不斷在上主的話語及信仰體會中,慢慢學習。直到我們的生命活出從上主來的智慧,才是真正進入智慧的房屋,進入智慧的筵席中。甚至,只有在我們回天家見主面時,後人看我們的一生,才能顯現真正的智慧吧!



默想:
信仰是得著智慧的開始,我必須時常提醒自己,這是一趟追求智慧之旅,只有到生命終點,才能確定我是否可進入上主智慧的筵席。

祈禱:
上主啊,求祢保守我的心懷意念,好讓我一生學習敬畏祢,並且在祢的話語中得著智慧,並在祢智慧的筵席中得享福樂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