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42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人生勝利組

參考經文: 彼得前書1章1~12節

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。甚至那能毀壞的金子也得經過火煉;你們的信心比金子貴重多了,更必須受考驗,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、光榮,和尊貴。(彼得前書1章7節)

基本上我們都希望生活順利和美滿,所以坊間許多教導人成功的書籍無不暢銷、講座無不爆滿。參與者莫不是要藉著他人成功的經驗,讓自己也成為人生勝利組,功成名就。基督徒在世上大概也會希望得著上帝賜福,享有美滿人生。但若將標準定位在一般人的認知,將導致我們在信仰上以成敗論英雄。例如:基督徒在為工作或擇偶求問上帝時,最在意的往往是:「選擇哪一份工作,能令我名利雙收、仕途順利?」或是:「選擇哪一個配偶,能令我婚姻美滿、家庭和諧?」

基督徒在「尋求上帝的旨意」時,甚至會認為若一切順遂,就是「合乎上帝旨意」;若遭遇逆境,就容易將之視為不合上帝旨意。嚴格說來,那並不是合乎上帝的旨意,只是合乎自己心意罷了!說穿了,當談及上帝的旨意和祂對我的人生計畫,總是只有出現美好企盼,其實就是合乎自己的心意。若是這樣,我們就是只注目於「成功神學」,而撇棄了「十架神學」。若以順遂為標準,耶穌和眾使徒不就成了最不合上帝心意的一群了嗎?耶穌慘死於十字架,使徒被迫害、流離失所、死亡,以及保羅被揀選就注定為福音受苦,顯然上帝對跟從祂的人的人生計畫,不一定如我們想像中的美好!當然,這和我們趨吉避凶的心態有關,我們總是希望上帝使我們人生「包贏」,而不願因順服上帝的旨意而受苦難。

彼得書信產生的時空背景,正值基督信仰在各地漸次傳開。使徒彼得寫信給因信仰遭受迫害,避難散居小亞細亞北部一帶的基督徒。相信耶穌,在當時並沒有歡欣鼓舞的喜悅,反倒是當人們決定接受基督信仰,似乎就注定走在一條受難、受逼迫的道路。但是彼得依然充滿感恩,感謝上帝的仁慈,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,賞賜我們新的生命,使我們有活潑的盼望,承受上帝屬天不敗壞、不汙損、不衰殘的福澤,在歷史的終點實現。他勉勵在這過程中,有種種試煉而暫時受苦的信徒要依然喜樂,因為堅定的信心更勝過經火鍛鍊的金子,能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、光榮和尊貴。



默想:
人生勝利組不應只著眼於今生或今生的報賞,更需要放眼於永恆的生命。

祈禱:
親愛的主,我希望今世享有順遂成功的人生!但我更願降服在祢的旨意下,背起十字架跟隨祢,得著祢賞賜永生的救恩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