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43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跟隨苦難的腳步

參考經文: 彼得前書2章18~25節

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就在這裡;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,給你們留下榜樣,為要使你們能夠跟隨他的腳步走。(彼得前書2章21節)

彼得將苦難的情況分為兩種:一種是因犯過錯而忍受責打,那是當受的,毫無光榮可言;另一種是因行善而忍受苦難,才能蒙受上帝賜福(彼得前書2章19~20節)。上帝呼召信徒的目的就在這裡,因耶穌基督也為信徒留下受苦的榜樣,為要使信徒能跟隨祂的腳步走。我們都知道,基督信仰的救贖歷程,是通過耶穌基督的愛與受苦、死亡、復活來成就的,祂無罪之身把我們的罪帶到十字架上,替我們受難,使我們不再生活在罪中。從前我們都像迷失的羊,現在歸回跟隨我們靈魂的牧人主耶穌基督。這樣,耶穌因為要完成救贖來承受苦難有其積極性的意義,就是使人歸向上帝,叫人得著拯救、得著生命。基督的受苦就是如此成全救恩,成就上帝的心意。

信徒領受的救贖是白白的恩典,卻是藉著耶穌基督付上生命代價得到的。領受恩典作門徒的人,也要付上代價,特別是身處敵意的環境。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走,意味著當一個人決定信主,受洗成為基督徒,也就是決定他的人生開始要效法受苦的基督,走一條受苦的道路。

現今國家社會講求人權、平等、公義,也制定許多法律保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但相對地,我們也發現許多人在懂得保障個人權益之餘,卻更加自我,錙銖必較,毫無推讓,奢言犧牲;若因行善而受苦更會讓我們覺得不公平,無公理可言!我們總希望人生順遂平安喜樂,沒有痛苦,事事如意。但耶穌明言我們在世上會有苦難,又要我們跟隨祂的腳步行,就是效法祂甘願放下權利,用生命的犧牲將愛發揮到極致,不為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來辯駁,選擇默然承受苦難至死,唯仰望公義的審判者。那麼,我們得再一次思考抉擇,願否繼續信靠耶穌基督?當時備受逼迫的信徒,選擇跟隨耶穌的腳步走;今日,誠盼我們在各樣患難中無懼怕,願意繼續跟隨祂。縱然無法一時看見受苦環境改變的可能性,但只要我們以堅定的信心,跟隨靈魂的牧者耶穌基督,祂必永遠與我們同在,祂忍受苦難的榜樣,更將強化我們面對苦難的勇氣和力量。



默想:
當我因行善遭受苦難時,是否也能效法耶穌的榜樣,為彰顯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而忍受到底呢?若是如此,我們對「公義」又是採取什麼態度?

祈禱:
親愛的主耶穌,謝謝祢為義受死來成就救恩,捨身親自成為我們面臨苦難仍致力行善的好榜樣。求祢幫助我們因行善而蒙受苦難時,仍有祢的力量扶持堅固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