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51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真教師vs.假教師

參考經文: 彼得後書2章1~16節

主知道如何拯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,也知道如何把壞人留下來,尤其是那些放縱肉體情慾、藐視上帝權威的人,好在審判的日子懲罰他們。(彼得後書2章9節a)

「樹多必有枯枝,人多必有白痴,信徒多必有勞斯萊斯。」「一群人騙一個人──詐騙集團,一個人騙一群人──師父。」這是2017年秋天在網路通訊上收到的訊息。這些戲謔語言,當然和社會新聞事件有關。

話說號稱創始某佛教宗派的師父,因為得著信徒的愛戴,獲贈千萬名車。信眾見證,這位師父曾經「救渡一名因腦幹中風陷入昏迷之弟子」、「透過電話加持,救渡海外弟子」。無獨有偶,苗栗公館鄉山上,有一處「行家茶道會館」,定期舉行茶會,邀人喝茶、聊人生智慧,負責的會長自稱「五次元靈性大師」,卻被指控宣稱「茶葉裡有會長的能量」、「賣散裝混茶,貼上充滿靈性的名稱,高價販售」。更早的2015年,則有一位所謂的韓國牧師,藉著前往探視癌友的機會,實際推銷宣稱「使用珍貴材料紫杉醇提煉」,可治療任何癌症之健康食品,誆稱「來自韓國很有名」「吃了一定好」等,有人信以為真,花費大筆金錢購買,結果延誤就醫,其中兩人已經病逝。上述的社會事件,其實屢見不鮮!這些假教師,無非是藉著信仰牟取財利。

初代教會也有假教師的出現。在教會中,教師的職責就是教導信徒認識耶穌基督,認信耶穌的救恩,並教導信徒遵守合乎基督信仰的新生活。然而,假教師們則是偷偷地輸入毀滅性的異端思想,不承認救贖他們的主耶穌是基督。本應教導信徒認識真理、得著救恩,卻變成毀滅性的異端橫行,違背了真理。

教會是一群相信耶穌是基督、是救主的人,所建立的信仰團體,若是不承認耶穌的救贖,就不再是教會。彼得提醒,假教師混進教會的目的,無非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婪,用捏造的故事搾取財物,藉機放縱情色的慾望。這等人是被上帝詛咒的,逃不了上帝的審判和毀滅。

在牧養教會的經驗中,的確常遇見信徒想藉著教會組織遂行其個人生涯規劃的企圖。例如:在禮拜堂外擺攤試賣、想藉會務報告時間介紹其直銷事業、保險經紀……等。身為牧者,我一律以「教會是單純敬拜上帝、得著耶穌基督救恩的地方」,直接回絕。



默想:
參加教會這個信仰群體,最大的利益就是得著耶穌基督的救恩。

祈禱:
親愛的主耶穌,我要告白祢是唯一的救主。求祢幫助我在信仰的學習或教導中,能牢牢抓住這確信,不被迷惑、信仰不動搖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