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51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不同的盼望,不同的結果

參考經文: 箴言10章26~32節

正直人的盼望帶來喜樂;邪惡人的盼望有如泡影。(箴言10章28節)

在箴言裡,我們常會看到作者用「正直人」(義人)和「邪惡人」作對比,在今天的經文裡,又再次一談到這兩種人。作者說:「正直人的盼望帶來喜樂;邪惡人的盼望有如泡影。」我們看見這兩種人雖然同樣帶著盼望,但盼望的結果卻完全不同。

所以我們知道,盼望不是好人或正直人的權利,惡人也會有盼望,只是惡人終日思索的盡是惡事。因為他們所期盼的不是合神心意的,因此他們的盼望就像泡影一樣,終必消失。

箴言雖然這麼說,但在我們的經驗中,似乎反而常看見惡人當道。這些邪惡人常計算著未來要如何,晚上抱著所賺取的不義之財,臉上還露出笑容,或許他們正想著美夢成真。但我們要知道,這種人生必將轉眼成空,惡人的美夢或期待也許一時心想事成,但當時間一拉長,多數惡人的晚年都是淒涼相伴。

或許我們認為自己不是邪惡人,嚴格來說,我們也不會是這種人。然而,是否我們所想的有時雖然不是惡事,卻不合上主的心意呢?到底正直人的盼望是什麼?邪惡人的盼望又是什麼?會不會我們看似好人、善人,但我們的期待卻跟邪惡人所追求的沒兩樣,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呢?雖然我們不會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,但我們會不會一樣期待不勞而獲,或只想獲取更多、更好的物質享受呢?

基督徒的盼望到底是什麼?如果我們不去思考最終的盼望,往往我們也只會跟著這世界的潮流走。當眾人尋求物質、名聲、地位的滿足時,我們不也是如此盼望嗎?但如果我們清楚,那最終的期盼就在耶穌基督,就算我們沒有得著物質的富足,我們的心仍是喜悅的,這樣的喜悅才會是箴言這段經文所說的,正直人的盼望帶來「喜樂」。我們若以為我們是基督徒,是上帝所愛的兒女,我們的盼望一定都會帶來喜樂與平順,這就錯了;重點是,我們的盼望是否回到基督身上?



默想:
平常我們都帶著怎樣的盼望與期待?我們的盼望是否合神心意?

祈禱:
親愛的上主,求祢讓我所求所想都合祢心意,如同主耶穌教導我們的,當先求祢的國和祢的義,祢就會把我們所需的一切都供給我們。求祢讓我們不只有盼望,也對祢有足夠的信心,在我們遵行祢的旨意,求祢的主權降臨時,願祢也賜下我們所需要的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