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52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基督徒的公民責任

參考經文: 箴言11章9~15節

城邑因義人居住而興隆;市鎮因邪惡人的言語而傾覆。(箴言11章11節)

箴言寫作方法如一句一句的格言,11章9~15節所提的,不只關乎自己,也會影響他人。例如9節談到,不虔的人以言語敗壞鄰舍,義人的智慧救助他人;10節指出,誠實人發達,合城的人都喜樂;11節顯示,城市因義人居住而興隆,邪惡人則發惡語把市鎮搞到傾覆。這種個人的好壞會影響他人或城市的論點,一直到15節都很明顯。這讓我們看見,一個人的好壞不只影響自己的人生,也會影響他人跟所居住的地方。

11節特別提到,一個城市將因義人居住而提升或興隆。相對地,一個城鎮也會因惡人的詭計與行動而傾覆或崩壞。其實,從現代公民城市的角度看來,的確如此。一個城市的議會若長期被黑道或地方勢力把持,往往該城市的建設就會百廢待舉;但該城市的居民若能選賢與能,選出正直的人,城市就能順利發展。社區和部落也是如此,如果社區或部落的在地協會有問題,主事者是充滿私心的,不僅不能帶給社區、部落幫助,甚至還會讓社區、部落烏煙瘴氣。

那麼該如何提升一個區域?很重要的就是提升公民素質,包括公德心、道德感、參與力,這些都是可以培養的,否則大家自掃門前雪,好人不願意出來,惡人就會當道。基督徒不是只在教會盡責就好,公共場域也是上帝給我們的責任所在。基督徒對所處的城市,不只需要關心,更要實際參與。過去,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關懷社會有很好的見證,不論是政治、社福、環保等層面,都有積極的關懷,也因著基督徒用心參與,讓台灣社會更美好。就如今日經文所言,因著基督徒用信仰良心參與,讓城市更興起。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說:「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,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,做和解的使者,是普世的,復釘根在本地,認同所有的住民,通過愛與受苦,來成做盼望的記號。」今日我們都住在台灣,不管是政治、社會或生態環境各方面,我們是否願意從信仰出發,盡一己之力來關心參與?



默想:
我曾經關懷過社會哪些事?經驗與感受又是如何?未來我可以怎樣進一步參與?

祈禱:
親愛的上主,祢讓人類群居,就是要我們學習彼此關心與付出。求祢讓我們不要自私只顧自己,政治與社會也是祢要我們關懷和參與的,求祢讓我們用信仰良心來關懷付出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