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52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正直與邪惡

參考經文: 箴言11章16~21節

邪惡人只得虛假之利;正直人必獲真實獎賞。(箴言11章18節)

箴言11章17~21節,連續談到義人與惡人的特質。17節是用仁慈與殘暴來對比;18節說到邪惡人最後將得到虛假之利,但正直人必獲真實的獎賞;19節指出義人立志行善必得生命,但作惡的招致滅亡;20節說到上帝憎恨心中充滿邪惡的,喜愛心裡正直的;21節提及惡人難逃懲罰,但義人必得拯救。這一連串的說明,把義人與惡人的特徵與結果表露無遺。箴言作者所羅門王希望,讀者既已清楚義人與惡人的差別和結果如何,那要選擇做哪一種人呢?

對基督徒而言,要分辨正直與邪惡好像不困難,因為我們可以從聖經找到判準。困難在於,我們從表面上並不容易判別一個人正直或邪惡。有時候,我們看見一些「很成功」的基督徒,短時間得到眾人掌聲,甚至名利雙收,但把時間拉長來看,很多人卻晚景淒涼。我們看見,這些人得到的只是一時的虛假之利。18節說:「正直人必獲真實獎賞。」這裡所說的真實,是指上帝的獎賞是永恆的。

在現實生活中,人們多半追求短暫之利,即使基督徒也不免如此。也因此,我們雖然不是惡人,但應該反省的是,我們有得著那真實的獎賞嗎?還是我們得到的,只是經不起考驗、虛幻的掌聲?

保羅在腓立比書3章14節說:「我向著目標直奔,為要得到獎賞;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,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。」保羅說得很清楚,他所要得著的獎賞就是屬天的獎賞,那獎賞不是那看得到的物質,乃是新的生命。對基督徒而言,有時費了畢生心力在追求成功與豐盛,但回頭一看,常常只是抓住那虛幻的世間獎賞而已。有時,我們慶幸我們有耶穌,但是我們的價值觀實際上卻跟世人沒有兩樣;我們知道我們所要追尋的是耶穌,但心裡所充滿的仍是世間的獎賞。

箴言指出,惡人得著虛幻之利益,正直人得著真實的獎賞。盼望我們成為正直的人,並誠實面對自己所要得的獎賞,到底是虛幻的還是真實的?



默想:
我常想要得到的祝福和獎賞是什麼?或許我們不是邪惡人,但我們所追求的是否也是那些短暫的祝福?

祈禱:
親愛的上主,求祢讓我清楚一生所要追求的的獎賞,是來自祢的真實獎賞。讓我不要成為邪惡人,也不要跟邪惡人一樣追求短暫的利益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