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52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智慧使人脫離險境

參考經文: 箴言13章11~20節

明智人的教導是智慧的泉源;智慧使人逃脫死亡的險境。(箴言13章14節)

智慧這個話題,一直是箴言所關注的。對箴言作者而言,人一生的幸福都關乎這個人的智慧,也因此如何使人有智慧,以及如何讓人看重智慧,一直是重要的課題。

箴言作者認為,明智人的教導會帶來智慧的話語。13章14節說:「明智人的教導是智慧的泉源,智慧使人逃脫死亡的險境。」和合本將此句譯為:「智慧人的法則是生命的泉源,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。」所以,明智不單指聰明才智,一個明智人就是智慧人,而智慧的人帶來智慧的話語,也就是生命的泉源。因為這些智慧的話,不只帶給人知識、聰明,更重要的是關乎生命的事。這智慧的話語,可以讓人脫離死亡的險境,使人免於災禍。

所以,基督徒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,並不是靠預言來面對,而是靠著智慧的話語,讓我們可以判斷吉凶,使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,應當勇往直前去做;知道什麼是錯的,應該遠遠避開。面對未來,人總想窮究了解,到底智慧話語的判準是什麼?其實,判準就是上帝的話。

申命記最後記載摩西向人民宣告上帝的教訓,說:「你們必須切實遵行我今天向你們頒布的這些誡命,也傳授給你們的兒女,叫他們遵行。這些誡命不是空話,而是你們的生命。」(申命記32章46~47節a)上帝的話就是關乎生命的話語,這些話語指出我們生命的方向與真理。我們常常想透過其他知識找出智慧的話語,都是徒勞無功的,並不是因為其他知識是虛假的,只是我們確信上帝的話語才是我們生命的泉源。離開上帝的話語,人就離開了真理與生命。

在這個知識爆炸的現代社會裡,我們所缺的往往不是知識,而是生命智慧的話語。但我們常常捨近求遠,放下聖經的真理,轉而尋求一些名人的教導。並非這些人的教導完全錯誤、沒有價值,只是我們應該回到上主的話語,重新奠定生命根基,唯有將真理奠基在上帝的話語,這樣的真理才有根有基。



默想:
在我們生活中,我們是否會為了找到智慧的法則而苦惱?聖經的話語是否讓我們經驗智慧的法則?

祈禱:
親愛的上主,我們知道一切的智慧都來自於祢,求祢讓我們謙卑地向祢尋求,也當知道唯有祢的話語才能給我們生命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