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52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愛他必有管教

參考經文: 箴言13章21~25節

不懲戒兒子就是不愛他;疼愛兒子必勤加管教。(箴言13章24節)

親子關係一直是現代社會的重要議題!現代社會變化快速,民主與自由帶來孩子的高度自主性,但這樣的自主性若沒有同時賦予責任感與尊重他人的態度,現代小孩過於放任自主,將帶來管教上的問題。

從箴言來看,有幾處格言講到孩子的管教時,重點均放在孩子若不管教,就是不愛他,並且是害了他。一個缺乏管教的孩子,長大後也會讓父母擔心憂慮。不過,當今社會強調愛的教育,比較重視孩子的自由發展,所以對於管教的觀念也更加分歧。

在過去的世代,打罵教育是基本的模式,特別是台灣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,有不少是過度管教與打罵,也造成孩子心理受傷。所以,現代的父母有更多反省,希望不再用高壓方式管教孩子。但我們發現,這一放一縮之間的智慧到底在哪裡,並不容易掌握。現在有很多孩子,是被家長過度寵愛與縱容的,因此,有些小孩到了幼稚園或國小無法適應群體生活,因為從小驕縱習慣,家人都要讓他,只要不合他的心意就哭鬧不停,導致他到學校之後無法適應老師的管教。

箴言指出,管教是必要的,因為管教是上帝給父母的權柄。父母除了養還要教,換句話說,教導孩子長大成熟是父母的責任。這樣的教導就像上主帶領以色列人一樣,一路牽引著他們茁壯成長。或許有時孩子會軟弱與跌倒,也可能忤逆不順服,但父母的責任就是陪伴與扶持。

管教孩子,重點不在於用什麼方法,因為方法有文化的不同、處境的不同,管教的重點在於目的。管教的目的就是給孩子原則,若用箴言的話來說,就是給他生命的法則。當然,要給孩子生命的法則,為人父母的就先要了解,到底什麼是生命的法則,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、不清楚,又要如何教導孩子呢?

身為基督徒父母,要學會用上帝的話語來餵養孩子、教導孩子,讓他們從小就依循上帝的法則,那麼就算到老也不會偏離。



默想:
我們用怎樣的方式教導孩子?聖經中關於教導孩子的內容,對你有幫助嗎?

祈禱:
親愛的上主,孩子是祢給父母親的祝福。身為父母,我們擁有祢賜給我們教導孩子的權柄,求祢讓我們重視這個權柄,不濫用,也不輕看。讓我們在孩子還小的時候,就用祢的話語來教導他、堅固他,使他一生走在祢所喜悅的道路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