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53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最基本的事

參考經文: 箴言14章1~10節

沒有牲畜耕犁,何來穀物;有了牲畜耕犁,榖物增多。(箴言14章4節)

有一個小孩子,常在吃完晚飯就到房間寫功課。原來這孩子不喜歡洗碗盤,認為這樣很麻煩,會浪費寫功課的時間,因此每次用餐後,就把餐具留在桌上,直接跑到房間寫功課了!現在的孩子為了功課,生活瑣事都直接留給父母處理,代價就是連基本生活都沒辦法處裡。

箴言14章4節說:「沒有牲畜耕犁,何來穀物。」意思是,凡事都必須付出代價。現代人常為了怕麻煩而索性不做某些事,認為這樣比較輕省,不用怕做了事,還被嫌東嫌西。這也導致孩子普遍有這種想法:「我只要把書讀好就好了,其他都不必管。」這樣的態度,造成的代價就是將來在社會的生活中一籌莫展,忘卻生命不是只有讀書而已,還有更可貴的生活經驗與人際的互動。

有智慧的農夫知道,田地若要出產豐碩田產,必須在牛隻身上給足投資的成本,有的更願意花時間跟牛隻相處,培養情感,因為這樣會有利於產出的價值。農夫為要讓牛隻為自己效力,在餵食槽裡需要給予足夠的食物,讓牠吃得壯壯的,此外,槽頭需經常清洗,讓食物保持新鮮乾淨,這樣牛隻就會長得健壯,為人做粗重的工作也不會受傷。可見,凡事都需要付出代價。

當我們努力教導孩子,為了達到目標而認真打拚的同時,也要時刻關照自己和孩子的現況,懂得在追求與努力中停下來思考,不至於忙碌得遺忘自我。很多時候,我們所訂的目標會變成一種慾望的追求,若不知節制,最終慾望會侵蝕我們品德的純潔。誠如箴言所說:「勤於耕作的農夫食用無缺;追求虛幻的人愚不可及。」(12章11節)「勤勞的農夫糧食充足;浪費光陰的人難免貧窮。」(28章19節)所以,我會要求孩子們在最基本的事情上做足功課,從家裡最基本的預備餐前的餐具、餐後洗碗、摺衣服、打掃、整理自己房間等家務做起,讓孩子從小習慣有一個舒適及有條理的環境,並鼓勵與協助孩子有打理家務的能力,讓他們能在小事上忠心,將來也在重要的事情上值得託付。

身為父母,不能以沒時間為藉口,省去教導孩子的責任。基督徒也一樣,不能因為生活節奏快速變遷,而將最基本的讀經禱告省略了。這些最基本的事,能幫助我們免於生活在愚昧中。



默想:
我們有沒有為了節省時間及怕麻煩,而省略最基本的事?

祈禱:
親愛的上帝,求祢教導我們可以在小事上忠心,成為值得祢託付使命的人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