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53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遠離禍患

參考經文: 箴言14章11~19節

聰明人躲避禍患;愚蠢人任性自負。(箴言14章16節)

每每觀看電視新聞和報章雜誌,常見許多令人遺憾的社會事件。其中,行車糾紛就像驚悚片,有的是為了超車不當,而在等紅燈時把對方攔下來理論,更誇張的是直接拿出棍棒來敲打對方的車子,甚至打人。其實我以前也有類似經驗,本身也扮演過火爆浪子,動不動就跟別人為路權而憤怒地起了衝突。

一次清晨,被惡夢嚇醒淚濕雙眼的太太,抓著我的手跟我分享她的夢。她看見我因開車跟人家起衝突,被一群男人從駕駛座拖下車,他們把我拉到旁邊草叢用棍棒施暴後,就揚長離去。這時,坐在副駕駛座的太太才敢下車到草叢找我。她看到我的時候,發現我四肢全被打斷,躺在地上血流不止。太太分享完這個夢,連我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恐怖。我深刻反省,就是結婚後,開車模式還是一直沒改變,就算妻小都在車上,仍然故我,才會讓太太這麼沒安全感,就連睡夢中還看見我開車跟人起衝突的悲劇。感謝上主,還好這只是一場夢。

人生中,我們常因堅持故我,而吃不少悶虧,在任性自負中踢到鐵板。人生原本條條道路通羅馬,卻因任性自負而變成條條道路指向死亡。憤怒與詭計,將導致負面的影響。看法決定做法,態度決定高度,信仰決定人生,重要的是你信什麼?這是個值得我們省思的事。讓自己遠離禍患的方法,就是選擇良善,變成精明通達的人,不再因一時的迷糊而讓自己落入一生不得原諒的窘境。所以,我們需要更多了解自己的屬靈光景,也需要了解別人的處境,在謹言慎行中不斷操練內在的成熟,避免因外在環境的攪擾與破壞而隨時動怒。

遠離禍患的最佳方法,就是親近上帝。我們需要透過每天不間斷地讀經,思想上帝的話語,更多為社會亂象代求,當然還要殷勤參與教會的服事以及社區服務與宣教。箴言14章16~17節提醒:「聰明人躲避禍患;愚蠢人任性自負。脾氣急躁的人做事愚妄;通情達理的人鎮定自在。」期待我們常常謹言慎行,有智慧來完成上帝託付給我們的使命,成為別人的好鄰居與好朋友。



默想:
有沒有什麼事是我們明知故犯所造成的?

祈禱:
親愛的上帝,求祢讓我們在觀察時下報章媒體當中,依然可以在人類犯罪的事情找到蛛絲馬跡,並且有智慧地慎選當行的事,以及有能力遠離不當行的事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