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60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人的作為和上主的引導

參考經文: 箴言16章1~3、9節

策劃在人;但上主導引你的腳步。(箴言16章9節)

新《聖詩》402首〈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〉,是一首結合西洋和印尼民歌風格的詩歌,反映出詩人期待和上帝建立親密關係,在生活中活出謙卑、順服的人生態度,誠如黑暗中的燈光,指引方向,期盼以「愛、憐憫、關懷」來付諸行動,以進入世俗環境,成為上帝的代言人。

今天的經文指出,謀事在人,而成事在於上主。若人所計畫的結果都掌握在上主手中,這會不會讓人失去努力的動力呢?有學生問:「為什麼考試前要禱告?如果靠禱告就能得高分,還需要認真讀書嗎?」有未信者問:「基督徒為什麼要謝飯禱告?如果沒有我努力工作賺錢,還有得吃嗎?應該謝我自己吧!」其實,這告訴我們一個信仰的態度:在遵行上主旨意時,必須讓我們的努力與祂的管理相互配合。

上主要我們思考、要我們付出努力,要我們在團隊中與他人合作共處,要我們在不同意見裡取得平衡,當然,最終結果還是在於祂。事先的計畫和努力,只是幫助我們按照祂的方式行事。當我們為上主而活,就當祈求祂指示我們如何去計畫,然後倚靠祂來行。

面對生活中的處境,如果沒有標準來判斷是非,人很容易就會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,更忘卻了自己的身分和位置。誠如讀書和賺錢,究竟是靠自己,還是知曉上主才是智慧的源頭?所以我們行動前要清楚:1.這事合乎上主心意嗎?2.這事有益於人嗎?3.我的態度蒙上主悅納嗎?

有時候,我們會投機取巧地面對上帝,而不是用真實的態度,表面上說是為上帝策劃、執行,但若遇見與自己理念、利益不符時,就巧立名目地把上帝拉下來。還有那種把一切賴給上帝,卻絲毫不願意付出任何努力的,反而理直氣壯地問:「上帝到底是不是站在我這邊?有沒有聽禱告啊?怎麼都不成功呢?」各位,我們必須在「人的作為」和「上主的引導」中取得平衡,也在每日靈修與上主連線時,微調自己,使我們得以有更適切的方向、方法和態度,以榮神益人。



默想:
我所做的事是否合乎上主的心意?這些事是否利益於他人呢?在做事態度上,是否蒙上主悅納?

祈禱:
親愛的上主,感謝祢,讓我在每天生活中,體會祢的引導與帶領,經歷祢的保守。祈願我所說、所做的,得以榮耀祢的名,得以有利於周遭的人,也在各樣的事上調整我的態度,被祢悅納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