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61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最好的親朋好友

參考經文: 箴言17章17~21節

朋友在乎時常關懷;親人在乎分擔憂患。(箴言17章17節)

有句諺語說:「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。」是指當人在家時,能倚靠父母的照顧,一旦離開家門在外生活,則需要靠朋友互相幫忙、彼此照應。只是隨著社會及科技進步,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反而越來越疏離。有些功利主義掛帥的人,若發現眼前的人對自己沒有可利用的價值,可能連正眼也不會瞧對方一下。

然而,不論在家或出外,我們與人相處總需要付出真誠,互相關心照顧,生活才能安心而愉快。因為在人生旅途中,總有需要他人協助的時候。沒有人是完全靠自己獨立,就能從襁褓中長大成人;不論是誰,每個人都需要被愛與關懷。但隨著年紀增長,人們往往為了各種因素,不願把軟弱面展現出來。在這個世代,生活及教育水準雖然提高了,但社會上逞凶鬥狠、偷搶拐騙的案件仍層出不窮,難怪人們會感嘆: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為了自保,多數人抱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」心態,就連自己的親戚,若非必要也是盡量少往來。

箴言17章17節提醒我們:「朋友在乎時常關懷;親人在乎分擔憂患。」上主所喜悅的基督徒,不是只看著手機或電腦螢幕按讚的人;基督徒必須有真實的行動,來表達對上主的愛、對人的愛。一個愛上主的基督徒,與人相處態度不卑不亢,並會主動關心他人的需要,按著自身能力智慧來幫助他人。當然,人心無法測透,聖經也提醒不要輕易給人承諾作保,以免兩方因不愉快而交惡時,侮辱了上主的名。人的能力還是有限的,基督徒重要的功課是要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,建立他的信心,鼓勵他學習凡事交託給上主。

所以,是時候抬起頭,好好地看看身邊的親朋好友,也許有人正等著你前去主動關懷,分擔他們的憂愁。我們所信靠的上主,正是看見人們的需要,就主動關懷、分擔憂愁的神,祂甚至賜下獨生子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拯救,作我們人生旅途中最好的朋友。不管社會環境如何變遷,基督徒都應該及時向人分享並見證「上主是愛」。



默想:
當我們要求別人對我們好,我們對他人又付出了多少呢?

祈禱:
主啊!感謝祢賜下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拯救者,並透過聖靈保惠師成為我們生活的幫助者,好讓我們不論在什麼樣的處境中,都能有最穩固的平安在心中。願我們成為祢祝福眾人的器皿,生命能榮神益人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