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61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言語的能力

參考經文: 箴言18章1~12節

人的言語能成為智慧的源頭,深如海洋,清如流泉。(箴言18章4節)

言語擁有創造能力,也具有摧毀能力;究竟是創造還是摧毀,取決於人如何使用言語的能力。人口裡所說出的話,可以決定那人是愚昧人或是智慧人──愚昧人口出虛偽的話,智慧人口出真實的話。言語變化多端,好像海洋不易見底,特別在司法審判的法庭上,若用言語作假見證,言語便像波濤洶湧的大水一般,可以扼殺人的生命。相反地,真實的言語充滿智慧,如同清澈的泉源滋潤人心、餵養生命。

《伊索寓言》的作者伊索,生於奴隸制度盛行的古希臘時代,也曾當過奴隸。有一天,伊索的主人邀貴賓來家裡吃飯,便吩付伊索準備全城最好的食材招待貴賓。伊索先採購食材,接著在廚房烹調。上菜時,主人發現桌上竟都是以舌頭烹調的菜色。主人馬上叫伊索來,問他說:「我不是請你準備最珍貴的食材嗎?為何桌上都是舌頭?」伊索平靜地回答:「主人,世上難道還有比舌頭更珍貴的食材嗎?真理與知識,不是用舌頭才能說得出來嗎?教導與勸戒、喜樂和美言,不也是舌頭說出來的嗎?」幾天後,主人又邀請一位討厭的人來家裡吃飯,這次他請伊索把全城最壞的食材買回來。晚上,當伊索把一道一道的菜餚端上桌時,主人發現竟又全都是舌頭料理。主人氣呼呼地問:「為什麼這次的菜餚又都是舌頭?」伊索回答說:「舌頭是世界上最壞的東西,爭吵及紛爭的言語,都是舌頭惹出來的禍;毀壞、假見證、中傷人,也都是舌頭幹出來的事。」

誠如箴言作者所說:「人的言語能成為智慧的源頭」「愚昧人開口啟爭端」,言語能帶出創造的能力還是摧毀的能力,端看人們如何使用它。智慧人用舌頭說好話,愚昧人用舌頭說壞話,要作哪一種人,選擇完全在於自己。

現今的基督徒要學習少說壞話、多說好話,因為壞話會中傷別人,自己也得不到什麼好處。好話則能造就人的生命,如同海流、流泉滋潤人的心靈,上帝的百姓必定要不斷學習將自己的言語化作海洋、流泉來造就眾人,才能榮耀上帝的聖名,成為美好的見證!



默想:
我該如何使自己的言語化作海洋、流泉,以滋潤人的心靈?

祈禱:
上主啊!求祢常與我同在,讓我的生命可以與祢親近,好使我的言語得著改變,特別在思想、意念、情感上,經歷聖流滋潤人心的力量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