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62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當順服領袖

參考經文: 箴言19章1~10節

愚蠢人生活奢侈不宜;奴隸管轄主人不當。(箴言19章10節)

今日的經文,在道德生活上為我們提供了指引的方向:順服有智慧的領袖,可以使我們持守屬靈倫理的定律。有許多愚昧人的行為,的確在社會上造成敗壞風氣,其中最嚴重的部分,即奴隸管轄主人的情形。以僕人的身分來管轄主人,可說是喧賓奪主,大大不合宜。世上領袖的權柄都是上主所賜,因此,我們要學習順服掌權者;順服在上掌權者,就如同順服上主一般。聖經說:「人人都應該服從國家的權力機構,因為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;當政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。」(羅馬書13章1節)

2006年8月,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施明德發起一項政治訴求運動:百萬人民反貪倒扁紅衫軍運動。施明德要求當時的總統陳水扁,應為國務機要費案、其親信及家人諸多相關弊案負責,並主動下台。當時,扁政府非常擔心此事件會如泰國紅衫軍的軍事政變,為了穩定浮動的民心,避免在危急關頭發生更大的抗爭,便派遣國防部長李傑直奔衡山指揮所緊急下令,由各司令部限制所有官兵不得參與凱道前的靜坐活動,一旦發現違反,不論官階、身分,一律嚴懲。最後,抗爭因久拖未決,及紅衫軍內鬨、施明德用款帳目不清等引發社會質疑而銷聲匿跡。

聖經並沒有教導我們以暴力對抗政府,甚至推翻政權,而是教導我們順服上主的掌權。從聖經歷史可見,當國家腐敗無能到無可救藥時,上主往往會使用其他政權來教訓這個國家,甚至取代它,從南國猶大、北國以色列的歷史中,我們便可清楚看見。同樣地,在人類歷史上,當一個極殘暴不仁的政權興起時,最後也會被其他政權推翻,如德國納粹黨的戰敗、蘇聯共產極權的瓦解,即是最佳明證。

從教會的角度來看,教會的傳道人、長老、執事都是上帝所設立的領袖,當他們不合適在這個職分時,上帝自然也會把他們更換下來!教會弟兄姊妹需要學習不以管轄的方式來對待這些屬靈領袖,以柔和的方式給予建設性的建議和實際的幫助,如此才能使教會同工合一的氛圍被提升起來。



默想:
我該如何成為一位順服領袖的人?

祈禱:
上主啊!求祢賜給謙卑我的心,讓我不因看見領袖的軟弱和缺點,就一直批判。我願順服祢的主權,並相信祢必定掌權,因為祢是充滿智慧的上主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