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62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建造家庭祭壇

參考經文: 箴言19章11~20節

遵守上帝法律,延年益壽;違背上主道路,必然滅亡。(箴言19章16節)

今日的經文以家庭為中心,透過實踐道德生活的主題,幫助我們建立榮耀上主的家庭。因此,我們要起來成為領袖,帶領家人用上主的價值觀建造家庭。帶領的人要忠誠對待家人,以規勸訓誨的話語來教導上主的話,如此便能幫助家中親人團結一致,並在關係上緊密連結。

有一句話說:「有關係,就沒關係;沒關係,就有關係。沒關係也沒關係,找關係就沒關係。」意思是:「人與人之間必須建立關係,當我們和他人有好的關係,任何事情就會比較好處理!如果當我們和對方沒有任何關係,也沒關係,你只要努力和對方建立關係就好。」這就是建立關係。對基督徒來說,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與人建立關係,特別是與家人的親密關係。

有一位基督徒女大學生,媽媽並不是基督徒,對女兒的教育從小就是:「叫妳做什麼,妳就做什麼。」因為與家族親人同住,難免和親人爭吵。有一次女學生的媽媽和親人吵架,最後氣得想搬家,不要繼續和家族同住,還要求女兒一起搬出去,讓女兒非常困擾。就在有一次教會聚會結束後,她問牧師說:「牧師啊!您最近都在分享家庭祭壇的建造,請問家庭祭壇要如何進行呢?」牧師答:「其實非常簡單,妳可以先唱詩歌、讀聖經,與家人彼此分享讀經後的感想,最後一定要彼此代禱,就像在團契裡面的聚會一樣。」她回答說:「我最近想要帶媽媽一起建立家庭祭壇!因為我希望透過家庭祭壇讓媽媽認識上帝,我相信媽媽可以因為家庭祭壇,和親人的感情越來越好!」後來,這位女學生在家中開始建造了家庭祭壇,媽媽後來決志受洗歸入主的名下。因為信仰的緣故,媽媽和家族親人的關係亦越來越好。

這個女學生就是他們家中建造家庭祭壇的關鍵人物,因為如此,她與媽媽的關係越來越好。我相信,這位媽媽一定是在家庭祭壇中,深深感受到上主的愛與恩典而改變。不管是誰,都能接受上帝的呼召,成為重新建造關係的人。家庭祭壇就是重新和家人建造關係的地方。



默想:
我該如何在自己的家中建造家庭祭壇?

祈禱:
上主啊!求祢幫助我,讓我有能力在家中建造家庭祭壇。當家人不與我同心時,求祢使我仍能持續地禱告,透過自我生命的改變,影響家人願意加入。奉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