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62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愚昧帶出悲慘人生

參考經文: 箴言21章11~20節

明智人過著富足舒適的生活;愚昧人因任意揮霍,家產蕩然。(箴言21章20節)

明智人能保住家中的財物,過著富足舒適的生活;愚昧人因任意揮霍而傾家蕩產,日後必定帶來悲慘人生。明智人能教出明智的下一代,愚昧人則教出愚昧的下一代。在家庭中,孩子的不良習慣及行為的塑造,往往都與父母的教導有直接關係。正如俗話所說:「上梁不正,下梁歪。」為了讓下一代能活出明智的人生,培養孩子有美好的人生價值觀,是明智的父母刻不容緩要做的事。

媒體報導,高雄一家連鎖早餐店的林姓小開,爸爸每個月給他30萬零用錢,生活富足的他,整天跑酒店並染上毒癮。2016年12月6日,林家的連鎖早餐店新開一家分店,晚上他開著百萬名車與好友至酒店慶祝狂歡,結果吸毒吸到茫,並因違規停車遭警方攔查。當警方打開車門,發現車內有2男1女,並有濃濃的塑膠味從車內飄出來。警方於車內查獲1個K盤和一支使用過的K菸,其中一名男子身上還藏有毒品。該男子急忙否認毒品不是自己的,而一旁穿著清涼的女子則嘻皮笑臉,完全不在乎警方的盤查。

據警方表示,這位林姓小開因為家境優渥,從小就備受父母親的溺愛,由於每個月都有大筆零用錢,他不只常到酒店消費,更迷戀上一位年輕的酒店妹,生活奢豪而糜爛。只是,沉溺酒色、吸毒,再多家產恐怕也不夠他日日揮霍,就如箴言所說:「明智人過著富足舒適的生活;愚昧人因任意揮霍,家產蕩然。」(20節)

明智人要有能力教導下一代,而不是過分溺愛孩子,使下一代養成驕傲、任性、自私、虛榮等缺點,最後不僅給家庭帶來困擾,還會引發社會問題,不得不慎。

良好的親子關係,應該建立在愛的基礎上。父母與子女之間,如果沒有真正的愛,就算父母給予子女再多金錢,最後也只會像今日的經文所說:「從明智路上迷失的人,死亡在等著他。整天宴樂,必然窮困;吃喝無度,怎能富足?」(16~17節)



默想:
我們該如何教導出明智的下一代?

祈禱:
上主啊!懇求祢賜下智慧,使一切的愚昧遠離我的生命及我的下一代,讓我有信心可以勝過自我生命的罪及軟弱,並學習基督耶穌的教導來教導我的下一代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