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70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萬事上帝計畫

參考經文: 傳道書3章1~15節

祂為萬事特定適當的時間;祂使我們有永恆的意識,卻不讓我們完全明白祂一切的作為。(傳道書3章11節)

這段經文談到對「時間」的看法,精確一點可用「時間點」的概念來理解。時間,不只是一秒一秒在過的物理性時間;時間,還可構成人的歲月與生命,時間的紀錄更成為歷史。而時間所構成的「時機」,更使人不斷思考此事為何發生?此事為何在此時發生?此事若不在此時發生,是否一個人的一生就此轉變?

因著時間所構成的宇宙觀與人生觀,傳道者觀看世上萬物,認為「天下萬事都有定期,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。」他舉了許多例子,例如:生與死、哭與笑、尋找與失落、愛與恨、戰爭與和平。作者舉這些相對的例子,讓我們不禁想:如果都是我們喜歡的事出現,該有多好!畢竟,有誰喜歡死不喜歡生?喜歡恨不喜歡愛?人們喜歡的,多是正面的概念。作者卻提醒我們,在我們生命中,有生也有死;有時和平,也有時戰爭。許多事,是在我們無法掌控下出現的。

「時間」就是如此無法掌握,因此許多人認為「時機」很重要,甚至認為構成「時機」就是所謂的「命運」。許多人喜歡算命,因為想要得知「先機」,但人類窮盡一切智慧,卻無法參透時間的奧祕。

傳道者指出,上帝為萬事特定適當的時間,使我們有永恆的意識,卻不讓我們完全明白祂一切的作為(11節)。傳道者體悟,上帝已經為一切事務安排最適當的時間,我們卻無法理解參透。不只事情尚未發生前,我們無法預估,有時發生後,我們還是滿心納悶。

在我們的一生中,不管是對自己、他人,甚至是社會上許多事,我們都無法完全了解為何會如此?甚至質問上帝:「為何容許這些事發生?」今日的經文正是告訴我們,我們只能知道世上有許多事在發生,但為什麼發生,我們卻無法完全參透。傳道者的結論是:「我知道,上帝所做的一切永遠長存;人無法對上帝的作為有所增減。上帝這樣做,是要人敬畏祂。」(14節)



默想:
我該如何看待一切好、壞事情發生的時機?如何從時間點來看人的生老病死、榮華富貴等現象?在這些事情發生的背後,上帝又扮演怎樣的角色?

祈禱:
親愛的上主,我們知道時間是祢所造,一切都是祢所安排。雖然很多事情發生的時間點,我們難以理解與參透,但求祢讓我們帶著敬畏的心來看祢的作為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