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71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讓生命成為美麗故事

參考經文: 傳道書4章13~16節

一個君王可能統治無數的人民;可是他死後,沒有人記念他的功績。這也是空虛,也是捕風。(傳道書4章16節)

聖經中的智慧文學作品,很強調君王或地位崇高者的品格與形象,如箴言17章7節:「愚蠢人說溫雅的話原不相稱;地位崇高的人撒謊更不相宜。」甚至,對維護君王或主人的尊榮,有一定的肯定與推崇,如箴言19章10節:「愚蠢人生活奢侈不宜;奴隸管轄主人不當。」而今天的經文,卻諷刺地道出:「一個人可能出身貧寒而成為君王,也可能從監獄出來而登王座。」並進一步指出:「如果年老的時候愚昧,不肯接受忠言,他就比不上一個窮而聰明的年輕人。」(傳道書4章13節)

作者所羅門想到,王室歷經一代又一代的君王統治,輝煌的當代君王勢力威嚴,統治過無數人民;終究在君王過世後,不再有人記得他的事蹟。他不禁說:「這也是空虛,也是捕風。」如果連手中握有權勢、掌理王國的,都無法在世界留下什麼,我們還能以什麼自豪呢?

台灣原住民命名方式不盡相同,而排灣族命名是人名與家名連制的方式,除了當家的繼承家名外,其他獨立成家的子女經賜名得家名;而人名是從雙方父母家族內,祖輩隔代繼承名字。當家族有新生兒出生時,藉著家族會議商討,在兩邊家族的祖輩人名中,找適合的名字賦予;除了考慮家族社會位階或家族長幼命名順序外,更重要的是,期待嬰兒擁有祖先在世時值得記念的好品格。因此,排灣族取名字時,有些名字會因祖輩的生活呈現,而被現今家族人嫌棄。通常,家族為嬰兒取名字時,期待嬰兒可以像某某祖輩般勇敢、賢淑、受人敬重,或期待他對家族有重要事蹟而命名。排灣族人相信,因為你這個人一生的生命呈現,不論對部落、對家族或對個人都要負責任,好讓你的名字成為美麗的故事。因此,在家族隔代取名字時,會期待你的名字可以成為家族喜歡取的名字,使你的名字延續下去,就是人生最有價值的努力。

傳道者說,人的地位、功績若無人記念,都是捕風。讓我們努力為上主而活,因為憑信心生活的好見證,成為後人口中美麗的信仰故事。



默想:
我的名字與我的信仰生活有何連結?如何讓自己的名字成為美麗的故事?

祈禱:
全能的父上帝,感謝祢讓我們明白,人的一生最重要的靠著聖靈同工,讓我們成為有信心、有好見證的基督徒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