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72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在王之上

參考經文: 傳道書8章2~8節

沒有人知道將來要發生什麼事,也沒有人能告訴他。(傳道書8章7節)

政治的參與也是虛空,只能抱持虛空的態度參與。這是理解傳道書時無法閃躲的基點,從中思想如何在威權下的違背心意,與尋求智慧的意義之兩端,妥協出一個可生存的空間。在獨裁威權下,「吾皇至上」是政治參與的明規,政治不是與人民有約或與上帝有約、不是為人民福祉與生命意義奮鬥,而是與王簽賣身契,你該聽命為他行事,因天下是他的。這有如今天勞工的宿命,公司是老闆的,勞工只能依「約」而行。

如何有智慧去判斷?傳道書8章2~5節指出:1.要遵守王的命令,超越你自己向上帝許願。2.當王總是按威權、帶著情緒操弄行事時,你最好離他遠一點,否則小命不保。3.眼睛放亮,聰明人該知道怎麼選擇做事的適當時機和方法,去遵從王的命令。若是如此,人存在的生命意義與自由在哪裡?如何能為「向上帝許願」而活?傳道者詭譎地在5~6節,藉著同一觀點,將找尋「做事的適當時機和方法」,加上「人所知有限」的虛空,帶給我們這些認為「聽命,是參政者明哲保身不得不的謹慎」一些無奈的想像空間與啟發。

南方朔的《詩戀記》,提到詩人布萊希特(Bertolt Bercht)的政治詩〈瓦塞拉謠歌〉,其中寫道:「對世界的大人物們/我們以英雄歌謠頌唱/他們興起如燦爛明星/也如星星般沉沒/這使人安慰,我們樂於知道/只是──對必須支持他們的我輩/事實卻總是永遠這樣/興起和沉落──但付出代價的是誰?」傳道書中「沒有人知道」的殘酷,指向末了的終點──死。只是,付代價的我們,還是能有所期待。原來,威權的執政者也和我們一樣,有無法預期的明天。這對政治現實面,充滿溫柔智慧的觀點,就是傳道者對虛空發聲:「沒有人可以不死,也沒有人能夠決定自己的死期。」無可預期的死期,讓原本企圖操控權力、收買我們明天意義的掌控者,仍無法用權力去操縱明天對每一個人的「意義」。因此,我們還是可以從政治順命的夾縫中,自由向上帝許願,讓政治的參與仍能成為一份禮物、一份愛。還好,在萬王之上,我們還有上帝,而統治者總有一天會死。我想,這是我們在為他所謂的「偉大」付出代價時,因為信靠上帝可以得著的憐憫。



默想:
如何在今天眾說紛紜的台灣民主政治,與中國帝國主義霸權威脅的氛圍下,找到自己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政治關懷?

祈禱:
主啊!我不知明日將如何,許多事難以明瞭;但我知主掌握明天,牽我手一路向前。奉永生之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