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72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以態度展現,面對明天

參考經文: 傳道書8章9~17節

當我追求智慧,想探究世上所發生的事,我知道,人儘管日夜思索,也不能明白上帝的作為。他無論怎樣嘗試,想知道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,也找不到答案。(傳道書8章16~17節)

聖經神學傳統歸類上,傳道書是智慧文學一部分,但,是差異極大的一部分。李斌與李熾昌合著《五小卷研讀:希伯來聖經與社群認同》,認為「早期的智慧文學肯定人的理性能力,肯定世界的秩序,肯定善惡因果作為人生的法則,因此,知道善惡就成為人生的倚靠。」然而,若像約伯那樣,經歷了「善惡因果的法則從經驗世界裡斷裂」,又得不著上帝的安慰與引導的亮光,未來彷彿在人手控制之外。當人生計畫與期望的結局間,未必有必然的關係時,我們如何能讓生命繼續向前?

這是「上帝使我們負荷沉重的擔子。」答案未必有,但面對的態度需要展現出來。傳道者的態度是:「我認為人應該享樂;因為在太陽底下他所有的樂趣不外吃、喝、享受。」(8章15節)

傳記電影《最黑暗的時刻》,描述二戰初期邱吉爾接任英國首相,在「國家總是被前人的罪過所拖累」下,既不被國王鍾愛信任,又被政敵扯後腿,他怎樣從不知如何面對明天的搖擺中,展現態度。印象深刻的是,電影從頭到尾,邱吉爾都是叼著高級雪茄,不停喝著高級紅酒,當國王質問他:「你從早上眼睛睜開就開始喝酒嗎?」政敵攻擊他:「酒鬼如何做決策?」他的夫人抱怨:「你不能停止享受嗎?家裡的經濟快被你搞垮了。」邱吉爾一切都不甩,頗有展現傳道書「這是人在上帝所賜短暫的生命中勞碌所應得之享受」的架勢。

這樣對嗎?作為牧師,我膽怯,不敢下定論。我只能採取傳道者所言,回應:「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,恐怕找不到答案。」然而,在電影的句點,導演引用一句邱吉爾的話:「沒有最終的成功,也沒有致命的失敗,最可貴的是繼續前進的勇氣。」為他一生的功業做了美妙的評價。我覺得,這就是答案。

「明天」是上帝放在我們生命中「使我們負荷沉重的擔子」,明天如何?傳道者認為,明天在上帝的自由中,未知。我們只能好好享受上帝賜福的今天,來儲備明天挑戰的力量。「明天」就讓它如莎士比亞《馬克白》中所言:「明天,明天,又明天/一天天踩著細碎步伐躡聲向前/直到最後被記下的那個瞬間……」



默想:
我決定展現什麼態度,面對我的明天?

祈禱:
主啊!求祢讓我們可以擁有超然的高度,因此當他人有時被煽惑,以至於讚揚或責備都失了分寸,我們卻仍能選擇某些像星星的特性,以穩住我們心靈並保持沉著。阿們。(引自佛羅斯特的詩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