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72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活著真好!

參考經文: 傳道書9章1~6節

但那還活在活人當中的,總算還有希望;一條活著的狗比一頭死了的獅子好。(傳道書9章4節)

現代人面對大環境的變化無窮、經濟重擔,有形無形的壓力常讓人覺得活著沒有盼望,越來越多人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,讓人不勝唏噓。

上帝創造萬物原是好的,尤其造人類時,更照著祂的形像。每個人生來都有上帝賦予的特別使命,傳道書9章4節說:「但那還活在活人當中的,總算還有希望;一條活著的狗比一頭死了的獅子好。」在當時的以色列,狗是被鄙視的動物,獅子則是被認為最凶猛強壯的野獸。但當獅子死了,卻比活著的狗還不如。這節經文提醒,只要好好活著,活出上帝創造我們的最大價值,將會發現人生處處充滿驚奇與盼望。

你是否想過,人活著到底需要什麼?有一個對生活失去信心的人,來找希臘哲學家安提豐,愁眉苦臉地向他求教說:「大師,請問人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呢?」安提豐說:「我至今也沒有想清楚這個問題,所以我要活下去!」其實,人活著需要真理,並找到活下去的意義。傳道書所傳達重要的信息,就是讓人找到活下去的意義,唯有找到真正的信仰,真正認識上帝,認識上帝的話語,你就會發現活著是上帝給人最棒的禮物,讓人可以體驗上帝奇妙的創造。

長老教會傳道人林慶台,在電影《賽德克‧巴萊》扮演莫那魯道一角,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人。不過,他的成長過程並不順遂。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專訪,林慶台5歲時爸爸過世,媽媽接手爸爸的牧養工作,四處傳福音,於是他寄宿外公家。國小時,他每天上課都被老師打,常打到流血。到了國中,族群歧視嚴重,他常遭受霸凌。國三下定決心不當挨揍的人,開始成群結黨,到處鬧事。當完兵後,一事無成,瘋狂喝酒自甘墮落。他當時每天喝酒,醉後曾6度自殺,都沒死成。他受訪時笑說:「這大概是上帝不希望我死吧,祂還需要我。」當年,姊姊勸他別喝酒,要去教會,「上帝會照顧你,會治癒你的。」他聽了姊姊的話,人生從此轉變。後來去讀神學院,得到許多人的愛與關心,畢業後委身部落服事。

人生或許不是一路平順,但每個人仍要好好珍惜上帝給我們美好的生命,珍惜我們所愛的人,活出美好的人生。



默想:
我活著的目的或意義是什麼?如果只剩一個月可以活,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麼?

祈禱:
創造人類的主啊,當初祢造人類的時候,是按著祢的形像所造,是最好的,求祢恢復我的信心,讓我一生活得精采,活得有價值,成為許多人的幫助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