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72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龜兔賽跑

參考經文: 傳道書9章11~12節

我又發現一件事:在這世上,善於賽跑的人不一定得獎;勇士不一定打勝仗;聰明人不一定有飯吃;機智的人不一定富有;能幹的人不一定居高位。時運左右一切。(傳道書9章11節)

龜兔賽跑的故事,原本大家預測兔子會贏得勝利,結果卻是爬得很慢的烏龜獲勝。如果只用外在主觀條件,來比較兔子和烏龜哪一個跑得快,照常理判斷,大家都會認為兔子將獲勝。因為論腿長、行動力、速度感,所有條件都是兔子占優勢。這也反映現今普羅大眾的意識形態:外在條件好、天生資質聰穎、長得高壯、聰明能幹、外貌高顏質的,都比較容易成為人生勝利組,因這些外在條件都影響人的看法與決定。

今天的經文中,作者卻提出顛覆的觀念,就是:跑得比別人快的,體力比別人好的、戰力比別人強的、有智慧的、聰明的、能幹的,未必會成功,也可能嘗到失敗。龜兔賽跑的故事,最後結果跌破眾人的眼鏡。一開始兔子可能贏在起跑點,最後卻輸在終點;因為比賽的過程,不只主觀條件,也有很多客觀因素會影響比賽結果。

從人的一生來看,不也是如此嗎?作者悟出一個道理:這世間,有優越條件的不一定有好結局。因為時機與際遇左右眾人。人總想掌握自己的命運,覺得靠自己的力量就能達成想要的一切,但人其實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。因為我們連下一秒會怎樣都不知道,任何時刻都可能有我們無法控制、完全意料之外的事臨到,而那些突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不幸,更是常常無法預期、無從準備,讓人無法防患的。

台灣這幾年經歷了很多天災地變,許多人一夕之間失去一生辛苦累積的財產、心愛的親友,有的甚至失去寶貴的性命。這些突如其來的患難,不是人所能控制不要發生的。當我們費盡心思,想靠自己的聰明才智賺得全世界的金錢時,我們是否好好謙卑在上帝面前,承認自己的軟弱,把自己完全交託在上帝手裡,把主權交給上帝呢?

今天的經文翻轉了我們的思維,要我們清楚了解自己的有限,想想我們是否願意一生中凡事尋求上帝的旨意,順服祂的帶領,而不是按照肉體私慾行事,不再倚靠自己?如果我們無法看清這一點,那人生真的就是虛空了。



默想:
我曾努力要達成某目標,心想只要按照計畫就能成功,最後結果卻不如預期,今天的經文對我有什麼提醒?

祈禱:
掌管人命運的主啊,我願意謙卑順服祢的帶領,降服在祢的主權,我不再靠著自己的力量來活。從今天起,我要凡事交託主,求主掌管我的一生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