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72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柔和謙卑的心

參考經文: 傳道書10章1~7節

如果當權者生你的氣,你不必離開崗位;你若心平氣和,嚴重的過錯也能夠蒙寬恕。(傳道書10章4節)

現代人因生活壓力大,面對家庭、工作、人際關係等問題,有時情緒一來,思考失去理性,講話完全口無遮攔。假若對方不干示弱回嗆,甚至用更惡劣的手段報復,這種缺乏可靠判斷力的意氣用事,往往造成無法收拾的下場。因此,情緒管理可說是21世紀每個人的必修學分。

今天的經文指出,智慧人與愚昧人在面對個人情緒時的不同反應。生活中,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難題與大大小小的衝突。尤其在職場上,若遇到專橫的管理者或無理的老闆向你發怒時,該如何面對呢?智慧人的處理方式是,不要放棄自己的職責,要用冷靜的心與柔和的態度來應對,因為柔和的態度能避免掌權者表現出更大的怒氣,也能將大事化為小事。但愚昧人的做法,可能是憤而離職,或用激烈的手段來抗議。作者的話提醒我們,在職場上若被生氣對待時,我們如果能以心平氣和的態度來應對,而非憤怒回嗆,就會減少很多衝突與勞資糾紛了。

馬偕博士來台灣傳福音時,困難重重,反對之聲不絕,他受盡侮辱與攻擊。《教會史話》有關馬偕傳教的日記中記載:「1873年3月1日,要從另一條路要返回淡水的路上,遇見一個老阿婆,她正好拿著尿桶踏出門外要去清洗。有人罵我們,又煽動老阿婆用馬桶裡的廢物潑我們,這位老阿婆隨即開口辱罵,從我們後面衝到前面,真的把馬桶裡的糞便朝我們身上潑,我們沒有抵抗,仍舊往前走。」馬偕博士因為清楚他的使命與呼召,謙卑柔和地面對一切謾罵與侮辱,並沒有憤而離開台灣這塊土地。他堅持他對台灣人的愛,最後得到當地人對他的接納與認同。當馬偕博士於1880年首次返回加拿大述職前,當初反對他、對他潑糞攻擊的艋舺人,是用轎子抬著馬偕遊街、歡送他。

智慧人的高EQ,是我們要學習的。所羅門王在箴言提到:「不輕易動怒的才算聰明;脾氣急躁的只暴露愚拙。」(14章29節)「溫和的回答平息怒氣;粗暴的言語激起忿怒。明智人開口引發智慧;愚昧人發言都是廢話。」(15章1~2節)盼望這些智慧的格言成為我們的幫助,讓我們面對各種情況都能有好的情緒管理,成為智慧的人。



默想:
你的情緒管理能力如何?你會為哪些事生氣?你願意學習像主耶穌一樣柔和謙卑嗎?

祈禱:
賜給人溫柔謙卑的主,我知道靠自己的力量,真的很難做到罵不還嘴的境界,求主幫助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,成為有智慧的高EQ達人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