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72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你準備好了嗎?

參考經文: 傳道書10章8~14節

斧子鈍了不磨,就得費更大的力氣。事前籌劃的,是聰明人。(傳道書10章10節)

本段經文描述愚昧人的行事作風,常帶來「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」的後果。愚昧人做事經常沒事先詳細籌劃與安排,後果往往漏洞百出,之後還要用更多時間與精神來彌補錯誤。因此傳道書作者提醒我們,不要成為凡事欠缺準備的愚昧人,要成為事前籌畫的智慧人。

孔子的學生子貢問他,怎樣實現仁?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」孔子以此譬喻來回答子貢的問題。工匠如果要做好他的工作,使作品做得精巧美觀,先決條件就是要有銳利的工具。如果工具鈍了,就必須先將它磨利,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。這和傳道書10章10節這段話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斧子鈍了不磨,就得費更大力氣;想完成工作,卻沒有好工具與技術,就如用鈍了的斧頭劈柴一般困難,必須花更多力氣與時間。也就是說,要做好一件事,準備工作非常重要。

在牧會經驗中,發現信徒最怕兩件事,就是禱告和分享聖經。一聽到牧師要請他們禱告,就推三阻四,有的還把禱告視為懲罰,尤其在聚會時,常聽到這種話:「最慢來的要禱告」、「一直講話的要禱告」,似乎要禱告是很倒楣的事。另一種現象是,信主很久了,卻還不會翻聖經,有的連舊約、新約還分不清楚,即使司會都說出聖經的頁數了,還是有人翻來翻去就是找不到聖經節,實在讓人很感慨。勤讀聖經和禱告,不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功夫嗎?

基督徒的使命是要將福音傳遍各地方,成為基督的精兵,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準備好,要用什麼去打仗呢?有時我們會覺得,傳福音好像很困難,需要用到聖經節時,常因為沒有熟讀聖經,而找不到適當經文來安慰人;需要為人禱告時,因為缺乏操練也無法讓人感動,久而久之,傳福音就變得疲乏無力。

傳道書提醒我們,斧子鈍了不磨,就得費更大力氣。接受信仰造就及靈性操練,是基督徒必須接受的訓練過程,使我們得以在不斷破碎、更新下,有力量面對自己的生命問題,體驗上帝奇妙的恩典與帶領。你願意接受訓練,讓自己的斧頭磨利,完成上帝給你的大使命嗎?



默想:
試想在你的生命中,你的「斧頭」不銳利的地方在哪裡?你願意加以磨鍊並勤加操練你的技能,使你更有效地做上帝的工嗎?

祈禱:
親愛的主耶穌!求祢讓我時時裝備自己,認真讀經禱告,隨時準備好,勇敢作見證,將祢的愛傳揚出去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