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80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愛的光譜

參考經文: 約翰一書2章7~11節

如果有人說他生活在光明中,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,他仍然是在黑暗中。(約翰一書2章9節)

科學家牛頓在24歲時做了一個實驗,他將一塊三稜鏡放在太陽光下,光折射到牆壁上,結果在牆上分布成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等七種彩色光帶。接著,他再倒放一個三稜鏡於第一個三稜鏡後面,各樣顏色又重新組合成為一束白光。後來,他將這樣的實驗發現以論文「光和色的新理論」發表,並將這種彩虹色帶命名為光譜。

我們的生命彷彿如此,在上帝慈愛的光照中,照出我們的內心,使那看不見、隱藏的意念與罪惡顯明出來,無法隱藏;而我們那被揭露的罪,藉著耶穌的寶血,得以被赦免、潔淨,在上帝的面前成為聖潔。

約翰一書2章8節提到,主的命令如同真光照耀,當我們領受基督真理,應當要在生活中反射出基督的真理,活出真理的樣式:「這命令的真理在基督身上,也在你們當中表現出來。因為黑暗正在消逝,真光已開始照耀。」而檢測我們活在光中或在黑暗中的原則,是愛。

上帝藉著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,把我們從黑暗權勢下救贖出來,使我們不再受到罪的轄制,並且把我們移到光明的國度,就是充滿恩典、釋放、真理的自由國度。正如保羅所說:「祂救我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,使我們生活在祂愛子的主權下。」(歌羅西書1章13節)

成為基督跟隨者,意味我們的生命主權已交在耶穌基督手中,我們理當順服掌管我們生命之主的命令。然而,在信仰的實況中,我們所反射出來的生命光譜,卻往往在黑暗與光明之間擺盪不停。我們常口裡說:「主啊!我愛祢!」卻在生活中對兄弟姊妹心懷怨恨,甚至在背後造謠、論斷,這樣的生命是活在黑暗中的景況。「如果有人說他生活在光明中,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,他仍然是在黑暗中。愛弟兄姊妹的,就是生活在光明中,他不會使別人失足犯罪。」(約翰一書2章9~10節)當我們心中懷恨,就是沒有完全放手交託主,仍活在黑暗的權勢下。當我們的心被黑暗權勢捆綁住,我們就失去分辨的能力,不知道往哪裡走。

弟兄姊妹們,沒有人願意受傷害而活在仇恨下。我們的生命若曾經受傷害,以致愁苦、鬱悶、忿怒不平,應當學會把這些負面經歷交託主,因為耶穌已從死裡復活,我們活著是為基督,活在基督的永活盼望裡!



默想:
我的心在上帝愛的光譜裡,照出的狀態是如何呢?

祈禱:
親愛的上帝,祢是鑒察人心的神,求祢用溫柔的光照出我內心真實的狀況,使我能夠離開黑暗的路徑,循著祢愛的足跡緩緩而行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