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80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愛父的心

參考經文: 約翰一書2章12~17節

不要愛世界,或任何屬世的東西。如果你們愛世界,你們就沒有愛天父的心。(約翰一書2章15節)

基督徒面對世界的惡,是否感到惶恐不安?曾有教會的姊妹問我:「難道我們要一直面對撒但的破壞和攻擊嗎?」對基督徒而言,答案恐怕是肯定的,因為這世界在撒但的管轄之下,為要迷惑人、控訴人、竊取上帝所要賜下的福分。不過,我們有得勝的祕訣,就是靠主得勝──持續對上帝有信心,持續靠主寶血保守,持續認識上帝,和祂有更親密的屬靈關係。每當攻擊來襲,我們的心得以穩靠地面對,因為天父始終保護我們,所以即便困苦難當,我們的心仍然歡喜自在。

約翰一書作者約翰直言:「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」(約翰一書2章15節,和合本)此處所提到的「世界」一詞,原文的意思有時指整個物質界、宇宙,有時指地球,有時指所有人類。但在約翰福音和約翰書信裡所用的「世界」一語,常特定用來指涉墮落的人類、與上帝為敵者。

約翰福音12章31節指出:「現在這世界要受審判;現在世上的統治者要被推翻。」此處所說的「世上的統治者」,指的是撒但,也就是上帝的仇敵。這世界的王──撒但,透過「肉體的慾望」、「眼目的慾望」、「人的一切虛榮」,來掌控我們的生命。當我們陷落在世界之王的管轄,愛父的心就不在我們裡面。所以,我們才需要努力把握住上帝在我們身上所顯明的恩典,意識到我們是活在上帝豐富的恩典中,是上帝的恩典使我們可以擺脫罪的纏累。

肉體的慾望,在魔鬼所管轄的世界可以自由運作。包括一切世界上的野心,以及自私的目的,而受感覺支配,不受控制,無法節制,放縱自己。有時為了滿足眼目的慾望,追求美麗而不顧良善;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,錯將上帝賜予的恩賜變成向人展示自己多麼重要的舞台。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24節提醒我們:「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。他要不是厭惡這個,喜愛那個,就是重視這個,輕看那個。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,又作金錢的奴隸。」是啊!我們怎能貪愛世界、受世界迷惑,迷戀令人愉悅的世界,又專注地全心全意愛父上帝?我們當謹記:「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」(約翰一書2章15節,和合本)



默想:
我的心是否向著世界、受世界的掌控?

祈禱:
愛我的父上帝,求祢幫助我面對世界時不受迷惑,讓我常想起祢對我的愛,專注與祢永恆的關係,而非世界短暫的滿足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