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81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代求者的禱告

參考經文: 約翰一書5章14~21節

我們在上帝面前坦然無懼;因為我們確實知道,如果我們照著祂的旨意求,祂都會垂聽。(約翰一書5章14節)

約翰一書5章14~17節提到一個重要主題──禱告。禱告是我們與上帝相處之道,藉著禱告我們得以認識上帝,與上帝交通。禱告的根基在於坦然無畏懼的心,因著上帝的愛,我們在祂面前不需要隱藏自己,因為上帝是全知的,祂知道我們一切的景況。禱告的原則,是遵照上帝的旨意。我們的禱告很容易停留在為自己的期望而祈求,求上帝能回應我們的期盼,照著我們所想的應允。然而,禱告不只是我們對上帝說話,更重要的還要聽上帝對我們說話,使我們能明白祂的旨意,而非自己的想望。當我們能照上帝的旨意祈求,祂必然垂聽我們的禱告。禱告時,我們不是單顧自己,更應該成為代求者,為他人的需要祈禱。

約翰強調,擁有永恆生命的人可以向上帝祈求,同時要在當中留意罪的問題。因此,成為代求者,必須為自身所犯的罪,及弟兄姊妹所犯的罪代求。將自己和弟兄姊妹一同帶到上帝施恩寶座前,就是禱告最重要的工作,也是我們信仰生活的一部分。然而,有些致死的罪不是靠代求而有功效,那些拒絕基督的人,將與基督永遠隔絕了。

認識耶穌基督的人,除了信靠祂,也可藉禱告將自己交託在主手中。我們深知,屬基督的人不在罪惡權勢下。這並非說,基督徒完全不會犯罪,而是我們得到上帝保守,不再受罪惡轄制,而能進入祂的真實中。這也代表我們要遠離那些迷惑人的虛假偶像,這偶像不是單指民間信仰所拜的神明,而是指一切不真實的崇拜對象。它可能是世上任何事物,代替上帝在人心中的地位,包括金錢、事業、權勢、地位、享樂,任何可能占據上帝應有地位的事物,都可說是偶像。真實與不真實是不能相比的,因此約翰最後再次強調,我們要得著永生,只有單單藉著耶穌基督,我們必須定睛在祂身上,這是我們得著永生的要素。

藉著禱告,使我們能與上帝更親近。當我們更認識上帝,就與祂的生命有更多連結,並使我們得著永恆的生命。這永恆的生命不是在離我們遠遠的未來,而是當我們在耶穌基督裡,將自己完全交在祂手中,我們就得著這永生。



默想:
我最常向上帝祈求哪些事?我是否有照上帝的心意來祈求?當我的祈求未得回應,或有所落差時,我如何看待?

祈禱:
主啊,我渴望能與祢有密契的關係,使我不致犯下致死的罪而與祢隔絕。求祢提醒我,使我能察覺自己的罪,而回轉向祢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