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82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健全的靈性

參考經文: 約翰三書1章1~4節

親愛的朋友,我祝你事事順利,身體健康,正如你靈性健全一樣。(約翰三書1章2節)

約翰三書一開始,就指出這封信是寫給該猶。「該猶」是羅馬人常用的名字,我們在保羅書信中可看到保羅親自為「該猶」施洗,也看到一位名叫該猶的人開放他的家作為聚會之處。使徒行傳也提到一個名叫該猶的人,陪保羅搭船從希臘到特羅亞。在此,我們無法確定收信的該猶是哪一位,但可確定的是,這位該猶是當時教會中受尊敬的人,可能是當時教會的領袖。作者以「我誠心所愛的朋友」來稱呼該猶,由此可見作者與該猶之間的情誼。

本書信依然採用羅馬時代的書信習慣寫法,一開始先表明寫作者與收信人的身分,接著是祝福,而後進入信的主題。這與中文的書信寫作方式不太一樣,我們習慣將祝福放在最後,並在書信最後才署名。約翰書信的寫作方式,讓人在閱讀時首先看到祝福,會有一種雀躍的心情,因為讀者先領受到祝福,更能欣喜地閱讀接下來的內容。

約翰三書的作者,給該猶這個朋友三項祝福:事事順利、身體健康、靈性健全。我們寫信時,也常祝福對方事事順利,並敬祝對方身體健康,卻極少提到靈性健全的祝福。我們重視身體健康,願意花許多精神甚至金錢來維持身體健康,因為我們知道若沒有健康的身體,就難有好的生活品質,更不可能事事順利。即便我們注重身體的健康,身體仍會老化衰退,最後死亡歸於塵土,然而我們的靈魂卻是永遠存在的。因此作者說:「願你凡事興盛,身體健壯,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。」(和合本)靈性健全正是支撐「凡事興盛」與「身體健壯」的重要根基。

我們常說,整全的生命就是身心靈都健康。若以果樹為例,身體就是樹幹,心就是所開的花,而靈性就是所結的果。耶穌曾說:「我是葡萄樹;你們是枝子。那常跟我連結,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,必定結很多果實;因為沒有我,你們就什麼也不能做。」(約翰福音15章5節)正好說明健全的靈性,就是與耶穌基督連結。在我們無法事事順利、身體健康時,與主耶穌基督連結的經驗幫助我們,使我們勇於面對現實,並且發現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存在價值,這正是健全的靈性所帶來的最大祝福。



默想:
我最常為別人祝福的是什麼?這個祝福有什麼樣的特別含意?

祈禱:
慈愛恩典的主,我願時常與祢連結,生命與祢相交,使我的靈性得以被滋養,使身心靈都能夠因此更加健全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