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82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堅立在至聖的信仰上

參考經文: 猶大書1章17~25節

至於你們,親愛的朋友們,你們應該始終堅立在至聖的信仰上,藉著聖靈的力量禱告。(猶大書1章20節)

猶大嚴厲譴責自稱使徒而招搖撞騙的假教師與假先知,因為他們的言行將讓信徒遠離真道。保羅在加拉太書也曾提及信徒受到假教師影響,而去隨從另一種福音,就是假教師所傳的,保羅對此予以譴責。今天這段經文是猶大對信徒最後的勸勉,提醒他們不要忘記「主耶穌基督的使徒們所說的話」(17節)。當時教會視使徒的教導為權威、神聖不可侵犯,因他們承襲主耶穌親自的教導(參馬太福音10章40節;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~2節)。猶大提醒信徒,要記得使徒講過的話,要在末世防備那些隨自己的邪惡和不敬虔慾念來嘲弄信徒的人(18節)。

經文提到,那些假教師為所欲為,在宗教群體中結黨分派,專做屬血氣的事,與他們「敬虔」的外表大相逕庭。在此,值得我們反省的是:我們是否只在教會表現敬虔,一出了教會就「打回原形」,猶如雙面人一樣?還是,我們在教會中也失去敬虔,上演結黨營私、分裂群體、意圖使人不和諧……等屬血氣的事,使教會受傷害?我們都不樂見這些事發生在教會中,唯有在至聖的信仰真道上建立自己,並藉著聖靈祈禱,操練敬虔,才能避免屬血氣的事,致使屬靈生命衰敗。

敬虔的操練是一生要學習的功課,敬虔不是耍嘴皮子,不是只在教會裡,而是生活態度。若要在生活中表現出對上帝的敬虔,在至聖的真道上站立得穩,基督徒的生活就要活出見證;若我們有敬虔的生活,曉得什麼是上帝所喜悅的,那麼眾人就會看出我們是屬基督的門徒了。

猶大不僅提醒信徒,要在至聖的真道上建立自己,更提醒他們要扶持身邊信心軟弱、信仰搖擺不定的人。這也是對今天基督徒的一大提醒。當我們的屬靈景況優於他人,切莫有屬靈的驕傲,反倒要看見軟弱者的需要,並以憐憫的心扶持他們,幫助他們走出屬靈的軟弱,使他們重新堅立在真道中,展現基督的愛就在你我的生活當中。



默想:
我是否堅立在至聖的真道當中?當我信仰搖擺不定時,我是否在聖靈裡禱告,祈求上帝幫助我堅立穩固?

祈禱:
親愛的上帝,祢的話語幫助我在這世上站立,但我知道我是軟弱的人,有時信仰會搖擺不定,甚至迷失方向,懇求祢憐憫,也幫助我重新回到真道中堅立,活出敬虔的生命,並能夠扶持在信仰中軟弱的朋友,幫助他們同樣走出屬靈的低谷,靠主重新站立,也在這當中體現主的愛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