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82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生命的真理

參考經文: 箴言22章17~21節

聽吧,我要把明智人的話教導你,你得留心學習。若能夠牢記在心裡,隨時引用,那是再好沒有的。(箴言22章17~18節)

箴言的作者指出,他要一連教導30則關於生命的真理,好使我們能夠找到生命中的正確答案。在這個世界上,有許多人渴望尋找真理,例如,科學家渴望從科學研究中找到一個不變的定律,哲學家則希望透過思辯找尋真理的源頭。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,是哲學家柏拉圖的學生,他非常敬重他的老師,但是兩個人對於真理,卻有許多理念上的爭執。因此,亞里斯多德曾說過一句名言:「吾愛吾師,吾更愛真理。」正表明他渴望認識真理,更勝過愛他的老師。

今天的經文中,箴言作者也教導我們什麼是真理,期盼我們藉由這30則智慧的訓誨,能夠學會一心倚靠上主。經文一開頭,作者就直言:「聽吧,我要把明智人的話教導你,你得留心學習。」(22章17節)箴言作者要我們「留心聽」他接下來所要說的話,因為這是明智的教導。每個主日我們到教會做禮拜,為要「留心聽」上主智慧的言語,然而我們是否真正用心聆聽信息,並且「能夠牢記在心裡,隨時引用」(18節)呢?作者提醒我們,要「留心聽」明智的教導,並且「牢記在心,隨時引用」,若能如此行就再好不過了。

聖經中有許多充滿智慧的教導,但是我們必須留心學習,才能明白。試想,每一次主日禮拜結束後,牧師在講台上所傳講的信息,究竟存留在我們心中多久?在一週當中,我們是否不斷用上主的話語來省思,好明白在人生道路上,上主如何引領我們來明白生命的真理?

每日透過《新眼光讀經》來閱讀聖經,能夠幫助我們定睛在生命的真理,使我們明白上主的話語,進一步帶來生命的改變。藉由穩定的靈修生活,我們將更渴慕上主的話語,並藉此更明白上主的對我們的心意,使我們與祂建立更親密的關係。

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,要一心倚靠上主,好使我們能專心渴慕生命的真理。透過箴言作者給我們的30則智慧的訓誨,我們將學習知識和規勸的話,使我們更親近上主的心意。讓我們與主約定,每一天有渴慕的心,願意撥出一段時間分別為聖、與主親近,藉由上主話語的餵養,使我們更明白生命智慧,在生活中能隨時引用。



默想:
我是否留心聽上主的話語,渴慕生命的真理?

祈禱:
創造生命的主,祢已指教我何為真理,就是要我專心渴慕來明白祢的話語。求主幫助我從聖經中明白祢真理,好讓我尋求人生正確的答案,來回應差我來這世上的主。奉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